AH股价差明显收窄内地资金南下动力减弱

2016-10-19 09:23: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港股在18日终于扭转弱势,恒生指数在内房股的强势引领下高开高走,以接近全日最高点位的23394点收市,大涨350多点。有市场分析认为,虽然港股大盘又出现跌后反弹的走势,但仍未能确认已摆脱了短期弱势运行的模式。另外,恒指在上周初试冲24000点大关未果,之后又掉头回调跌穿前一级浪底23156点后,已宣布进入了中短期弱势,而22700点则是重要的中期技术支撑点位。

  内房股引领港股反弹

  恒生指数周一大跌后于昨日出现反弹,内地A股回升、在港上市的内房股整体反弹成为刺激港股大盘的动力。恒生指数收盘报23394点,上升357点或1.54%;恒生国企指数收盘报9720点,上升179点或1.87%。

  港股大市总成交量回升至599亿多港元;而沽空金额录得有64.1亿港元,沽空比例10.7%;至于升跌股数比例是1132:447,而日内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25只,日内跌幅超过10%的股票有5只。

  从盘面上,内房股出现超跌反弹。其中,中国海外(00688.HK)受三季度业绩大涨刺激,股价大涨4.86%至24.8港元收盘;华润置地(01109.HK)升0.65港元,涨3.35%,收报20.05港元,与中国海外成为当日表现最强势的两只蓝筹;其它内房股也整体向好,世茂房地产(00813.HK)及碧桂园(02007.HK)升幅接近2%。

  另外,中国平安(02318.HK)最新公布了今年前9个月的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有3590.7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了21%,消息刺激公司股价出现反弹,收盘时涨了0.87%至40.55港元,有趣的是,该股的10日、20日和50日均线正趋向交汇于41港元的水平,成为目前股价的反弹阻力。

  资金南下动力减弱

  香港耀才证券市务部总监郭思治分析,目前港股大市交投表现仍然清淡,恒指即使技术上再重越50日均线,但市场气氛仍然比较淡,因此,昨日的反弹只能视为震荡格局看待,“就是说,整个大市暂时仍处在中期上升后正常消化及调整的阶段当中”。他表示,从技术上看,要看恒指能成功重越10天及20天均线之后,方可确定整个大市是否已渐摆脱走势反复不明朗的弱势,以及是否具备了重拾升轨的机会。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员叶尚志表示,虽然港股在18日大涨300多点,但是否已恢复强势仍有待观察验证。他称,“目前通过沪港通机制下港股通南下的资金积极性出现减弱,情况在国庆长假后来得比较明显,这从几日港股通资金流量逐步下降中可见一斑”。他指出,激发资金南下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是投资者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二是AH股折让价差以及A股的表现。而近期资金南下速度的放慢,估计主要是受到上述第二方面的影响。

  叶尚志进一步指出,以恒生指数服务公司提供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来看,最新是报122左右,是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较今年初的最高点148.84回落了18%,“也就是说,AH股的价差已收窄了不少”。另一方面,A股在国庆长假后表现回稳,上证综指18日收盘报3083点,较9月30日的收盘价3004点累涨了2.6%,扭转了由8月中旬出现的反复调整走势。“A股机会重现,因此资金南下港股市场寻找出路的压力将有所减缓”。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