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攀升折射实体经济企稳——三季度金融数据解读

2016-10-19 09:23:00来源:新华社作者: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信贷攀升折射实体经济企稳——三季度金融数据解读

  新华社记者吴雨、刘铮

  “总体看,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9月份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贷款融资力度加大。”18日,中国人民银行新上任的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这样评价三季度金融形势。专家表示,三季度信贷增长一方面反映出实体经济形势略有好转,另一方面也和此前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较热有关。

  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同比多增2558亿元;其中,9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同比多增1643亿元。

  “过去5年,9月当月平均贷款增量为7000多亿元,今年同期多出不少,反映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结构看,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4466亿元,为二季度以来新高。这一方面折射出实体经济企稳,企业投资和信贷需求随之上升,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银行信贷策略从“重零售、轻公司”向均衡投放转变。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8%,同比高0.6个百分点。9月当月,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182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0.9%。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比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6.8个和9.9个百分点。

  阮健弘介绍,企业贷款增量以中长期贷款为主,经营性贷款和固定资产贷款均多增明显。“固定资产贷款显著多增的原因是企业投资类贷款需求增加。人民银行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三季度59.4%的银行家认为贷款需求增长由企业投资增加导致,这较二季度提高了3.7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