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提振全球信心

2016-10-21 09:30: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高伟东 苏海河 翁东辉 李鸿涛 田晓军 蒋华栋

  10月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7%。对此,国际舆论认为,中国GDP增速符合市场预期,稳定增长的中国经济将提振全球信心。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中国三季度GDP增速符合市场预期,表明中国政府相关应对措施正在对稳定增长发挥作用。尽管中国今年前两个季度的GDP增速为2009年以来最低,但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表明中国全年的经济增速将处于6.5%以上,有助于缓和市场对全球经济疲软的担忧。

  福克斯财经新闻评论称,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三季度GDP增速为6.7%令人惊喜,中国经济增长稳定受到了金融及商品市场的欢迎。

  日本经济新闻电子版报道认为,6.7%的增长速度符合中国政府制定的6.5%至7%增长区间目标,高于日经新闻与日经QUICK新闻中心联合市场调查后预测的6.6%数值。如果用西方国家常用的与上季度相比方法计算,折算成年率则这一增长率为7%。本季度名义增长率为7.8%,也高于上季度7.3%的水平,说明中国经济增长比上季度有所扩大。

  澳大利亚最大的财经报纸《金融评论报》文章认为,中国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了经济增长,从而带动制造业和房屋销售反弹,间接拉动了对澳大利亚铁矿石和煤炭的需求。中国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积极的货币政策,有望实现今年GDP增长6.5%至7%的区间增长目标。

  法国媒体认为,中国经济三季度的各项指标打消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心,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仍维持在预计的范围之内。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其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再平衡”过程中付出了诸多努力,如积极减少工业产能过剩、提高生产效率、消除国有企业及“僵尸企业”的高负债状况、刺激国内消费和服务业发展等。另外,中国政府近期出台对房地产严格的调控政策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遏制了房地产泡沫上扬和信贷扩张,保证其在可控的范围内增长。

  保加利亚著名财经网站《投资者网》19日报道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了稳定,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长为6.7%。尽管中国的经济运行面临多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但这一符合预期的经济增长数据,显然增强了中国实现年增长6.5%到7%目标的信心,也为全年的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表明中国的经济活动仍然处在良好的水平。

  渣打银行表示,在消费经济长期稳健的基础上,中国国内私人投资正在逐步恢复,未来中国四季度经济增长也将维持强劲势头。瑞银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多诺万表示,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中国国内消费和服务业的推进,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对于外部冲击的敏感性正在大幅下降。

  路透社发文表示,中国经济今年前3季完美呈现“L”形走势的横线,3个季度同比增速均为6.7%,主要受益于房地产惯性增长以及PPP持续发力带动民间投资止跌回升。四季度经济预计继续平稳运行,完成年初设定区间目标无虞。路透社同时表示,消费在GDP增长中的贡献比例已经提升至71%,相比于2015年的66.4%进一步提升,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效果。《金融时报》也密切关注中国国内零售业和投资对经济的推动,认为10.7%的零售业增速和8.2%的投资增速符合预期,经济增速的稳定也有利于央行在未来保持中性的货币政策。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