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呈现“稳”“好”“进”态势

2016-10-21 09:2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邱海峰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邱海峰)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2016年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在会上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一些可喜的积极变化。和上半年比较,“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稳的力量在增加,好的迹象在增多,趋稳向好的态势正在确立。

  黄利斌表示,“稳”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工业总体稳,主要行业稳,多数地区稳。从工业总体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5.8%,二季度增长6.1%,三季度还是增长6.1%,企稳势头有所增强。

  从主要行业来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前三季度有18个行业的增速同比加快。这18个行业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52.8%,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也达到65.4%。从地区情况来看,有21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占全国工业增加值近五成的江苏、广东、山东、河南和浙江5省工业增速都在6.6%到8%之间,有力支撑了全国工业的平稳运行。

  “好”的方面主要表现在,企业效益回升、市场信心回暖和企业基本面向好。从企业效益情况来看,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4%,扭转了去年持续负增长的局面。从市场情况来看,9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回升了0.1%,告别了2012年3月份以来连续54个月负增长的局面,重新回到正增长区间。

  就这两个月的情况而言,制造业扩张动力有所增强。前8个月工业企业亏损面为15%,同比收窄了0.9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3.1%,扭转了去年大幅上升的局面,不少企业实现了减亏和扭亏为盈。

  “进”的方面主要表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发挥积极作用,高技术制造业运行态势良好,去产能补短板成效初步显现。

  一是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比重12.2%,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

  二是去产能取得积极进展。前三季度,钢铁和煤炭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以上。市场秩序和企业效益状况显著改观,钢铁协会会员企业盈亏相抵,煤炭行业也扭转了前7个月利润下降的局面,实现了正增长。

  三是补短板的步伐在加快。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五大工程,持续做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前8个月,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3%,快于工业整体投资增速10.1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工业经济运行延续了上半年企稳向好的势头,一些指标还好于预期,这为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从这个趋势来看,四季度有望继续保持或者延续前三季度平稳运行的态势。”黄利斌说,未来中国能够实现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的预期目标。

  工信部强调,未来中国工业发展的动力主要在3个方面:一是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二是加快修复和提升传统动能,制造业仍然是经济稳定的主要力量,对整个经济运行起着稳定器的作用;三是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进一步激发民间经济的活力是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平稳运行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