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前三季度跨境电商保税进口额173亿元

2016-10-21 09:43: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孙韶华

  原标题:前三季度跨境电商保税进口额173亿元

  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关总署正通过推动东部转型升级,引导转向中西部,简政放权等多项举措,力推我国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

  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5.16万亿元,同比下降7%,下降的幅度比外贸整体要大,加工贸易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9.4%。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作为加工贸易的重要载体,今年1-9月实现进出口2.78万亿元,同比略降0.4%。

  孙毅彪分析加工贸易负增长的原因指出,一是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外需不振,影响我国出口。世界银行将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从2.9%下调至2.4%,世贸组织9月最新预测也将全球货物贸易增速从2.8%下调到1.7%。

  二是面临来自西方发达经济体高端制造业回流,以及东南亚等新兴经济体中低端制造业的双重挤压。

  三是我国加工贸易自身也需要转型升级。改革开放30多年来,劳动力、土地、国际市场的红利都发生了变化,更重要的是现在对于产品的质量档次、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工贸易需要有一个转型过程。

  四是贸易摩擦。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8月,2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80多起贸易调查,金额达到100亿美元以上。

  不过,他也指出,加工贸易增速下滑,但是结构在发生变化。现在的加工贸易内源化、本地化甚至国产化率在加大。例如,“昆山地区加工贸易企业,95%零部件国内采购在本地完成,由于国产化率高,依赖于进口的就少了。从结构上来说,这对我们是有利的。”

  “海关通过创新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加工贸易保税监管模式,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比如,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1.12亿票,进口总额达173.1亿元。”孙毅彪表示,以此来引导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此外,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加工贸易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值到2.66万亿元,占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的51.6%。加工贸易增值率由1996年的35%上升为2015年的80%。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0.8%,占全国的比重从2010年的4.4%上升到15.4%,提高11个百分点。

  据孙毅彪介绍,针对加工贸易的发展情况,海关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简政放权,给企业创造更加宽松便利的环境;推动东部转型升级,将东莞和苏州设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试点城市,重点是从原来的制造向研发、设计、品牌转变;促进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贸易业态给以相应措施,尤其对于品牌建设,给予保税政策和全力支持,鼓励企业向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集中等。

  对于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的相关政策,“向中西部转移的加工贸易企业,保留企业原有信用类别不变,如果企业设备原材料转移,采取减半甚至是减免保证金等措施,让企业有更加宽松的环境。鼓励发展绿色加工贸易,即优化产业结构。也有一些是可以放开的,包括机电等等。因为现在加工贸易中,机电类产品占到八成以上,是加工贸易的主体。”孙毅彪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