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价格“飞天” 企业补库存蠢蠢欲动?

2016-10-24 08:38:00来源:新华网作者:

  统计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后,国内期货市场焦煤、焦炭的累计涨幅都已接近20%,“黑金”的表现远超真金白银。业界分析普遍认为,煤炭“黑金”的快速持续大涨,主要推动因素依然是去产能背景下的供应短缺。市场的供应究竟短缺到什么程度?咨询机构钢之家高级分析师杜洪峰举例说,国庆假期后的不到半月时间里,已经出现下游钢厂为获取充足资源,连续四次上调焦炭采购价的现象。

  龙头煤企正在开足马力扩产增销

  伴随着煤炭价格迎来数年罕见的暴涨,龙头煤企正在开足马力扩产增销。中国神华10月20日发布公告,9月煤炭产量大幅增长14.4%。此前,亏损大户、国内第二大煤炭企业中煤能源公告称,其9月煤炭销量也增长7.3%。此番龙头煤企的增产扩销恰逢冬季供暖季节的逼近,但和往年不同的是,此番增产也伴随着煤炭价格近期出现罕见大涨,而这与去产能步伐近期明显加快有关。

  严控新增产能 防止产能边减边增

  记者获悉,今年全国煤炭行业要去产能2.8亿吨,钢铁要去产能4500万吨。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正要核实各地去产能的数字,确保地方不做虚报。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启动了一级响应,每日煤炭产量增加了50万吨,但是仍不会全面放开煤炭去产能工作。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指出,下一步仍严控新增产能,坚决防止边减边增。

  有条件、有能力保障煤炭稳定供应

  “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国家发改委赵辰昕说,一方面,我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当前出现的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缺少市场基础,也不可持续。另一方面,目前通过减量化生产和治理违法违规建设控制了约10亿吨产能,其中有些是符合先进产能标准的煤矿,对这些煤矿可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有序释放。此外,全国运力比较宽松,煤炭运输调配有较强保障。

  去产能是“强身健体” 而非简单“减肥”

  避免陷入去产能-增产能的困境

  煤炭价格的异动不仅加剧了下游钢铁行业的困境,甚至直接影响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的走向,给我国经济回暖、稳增长等造成了极大困扰,以至于国家发改委不得不再次用行政指令的方式来释放所谓的先进产能,以平抑煤炭价格。有关部门似乎再次陷入了“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的僵局之中。

  去产能要防止落入计划经济窠臼

  以行政手段去产能,除了容易在总体计划上出现疏漏或错误,还产生很多其它问题。例如,资源大量消耗于企业与政府的博弈、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博弈,博弈引发的观望客观上延缓了去产能的进度,导致资源无法从僵尸企业中退出。同时,行政督促也要消耗大量成本。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