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下阶段重点:做强医保职能 挤出药价水分

2016-11-21 08:47:00来源:财新网作者:刘佳英

  自国务院近期发文总结、推广新医改启动8年后的前期经验以来,“三明模式”又一次成为医疗界瞩目的焦点。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自国务院近期发文总结、推广新医改启动8年后的前期经验以来,“三明模式”又一次成为医疗界瞩目的焦点。

  日前,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兼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在2016年中国医院大会上公开表示,整合医保职能是“三医联动”的关键,在这方面,福建省三明市的改革经验尤为值得借鉴。

  王贺胜表示,新形势下,医改的重点将从“治病”转移到“人民健康”上,这意味着医疗卫生资源,必须向基层下沉;医改也要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向纵深推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以及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等方面有所突破。

  在全民医保制度方面,新医改启动八年来,基本医保制度已实现全民覆盖。在下一阶段的医改中,除了继续推进复合型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委托社会组织和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基本医保业务,还要整合基本医保的功能,规范制约医院、医生行为,也将是改革重点。

  王贺胜在11月18日的这场发言,是在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的10天之后,对下一阶段医改方向作出的阐释,具有风向标作用。

  王贺胜点出,“基本医保整合的重点在于功能整合”,《若干意见》提出发挥医保在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中的重要作用,“将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医疗服务价格、药品采购、医疗服务监管等合为一体,由一个机构统一行使”,这充分借鉴了福建省三明市的改革经验。

  三明模式源起

  所谓的“三明医改”正式启动于2012年。当时,三明市全市的22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收入近16亿元,但其中药品、耗材费用的支出占比高达61%,无论是医保还是患者都不堪重负。2010年,三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保统筹基金已亏损1.44亿元,2011年的亏损额更高达2.08亿元,当地财政已无力兜底。

  据三明市卫计委主任包着彬介绍,三明市医药耗材费用之所以占比过高,其原因包括医疗资源的巨额浪费和医疗腐败等乱象,这和全国大多数地方的情况类似,具有典型性。甚至曾有世界银行专家估算,全国医疗费用浪费的额度接近1000亿美金,也就是6000多亿人民币。

  “我们三明制药厂的一个工人去住院,看到清单里面有款药叫来氟米特,看了一下惊呆了,这个药是他们厂生产的,出厂价5.75(元),到了清单上是107块”,“工人以为医院手误算错了,然后找院长,院长告诉他没有错,我们的进价就是86.34(元)。”包着彬举例称。

  医保、财政的巨大压力,迫使三明市寻求变革。2013年,三明市全面取消公立医院在药品进价之上不超过15%的药品加成,并通过监控重点药品使用情况,药品限价采购等措施,降低虚高药价,为调整医疗服务费用腾出空间。这一系列举措,让医务性收入而非医药、耗材收入,成为医院、医生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三明市降低药价的过程中,医保发挥了重要作用。包着彬解释,三明市不仅推进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还率先将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等三类医保经办机构整合到一起,并将药品集中采购、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疗行为监管等政府职能,都并入医保管理中心。让医保中心直接负责向药品供应商采购、结算,切断医院与药品耗材供应商之间的资金往来。

  三明医改能否复制

  历经4年改革后,根据三明市官方网站的资料,2015年,三明市公立医院城镇职工的医保住院次均费用,从2011年的6553元下降至5345元;个人自付次均费用从1818元下降至1615元。期间,医务人员的年平均工资还从2011年的4.22万元,上升至8.90万元。

  今年之内,国家卫计委先后多次表态肯定三明医改,即与三明医改取得的效果有关,直至11月8日,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还正式发布《若干意见》,推广三明等地方医改的经验。但在决策层力挺之余,包着彬坦言,三明市也遇到了一些阻力。

  包着彬表示,把药品集中采购的职能并入医保中心,选用低价药品,减少药品流通环节等措施,的确降低了药品费用,但是“也出现过几个厂家进行联合扼杀三明,不予供货”的情况,“这不是我们三明医改所能解决的问题”。

  2016年7月26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发文成立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三明医改的操盘手、原三明市委常委詹积富任办公室主任。在部分医学界人士看来,这一系列信号或许标志着,三明医改经验将先推广至福建全省,然后再走向全国。

  然而,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曾质疑,三明市的医改经验有其特殊性和局限性。例如,三明当地本身没有多少医药企业,政府“可以雷厉风行地砍掉100多个高毛利药品”,但是福建省或者任何一个省级政府,“不可能不对当地企业进行地方保护”,而这正是三明医改难以复制的地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