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微评:乐视的下一场发布会能否化解市场的质疑

2016-11-22 09:13:00来源:新华网作者:黄博阳

   连日来,关于乐视资金链紧绷、各许多项目进展紧张不顺的声音比比皆是。这家一直行走在聚光灯下的公司,向来以声势浩大的发布会著称。现如今,当大众真正需要其站出来说个明白的时候,乐视却失语了。

   或许,用“失语”一词来描述并不准确。毕竟其创始人贾跃亭在月初还发出了长达万字的公开信,并且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乐视也不断放出“利好”,但种种信息,不仅没有澄清质疑,反而更让大众陷入疑惑。

   近年来,乐视可谓是“超速”发展。在手机、电视、影视、体育、汽车,甚至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开足马力。据媒体报道,去年和今年乐视在其七大子生态上的投入超700亿元。

   与此同时,乐视的每一步动作都少不了一场发布会——PPT、聚光灯,还有贾跃亭的亲自代言,呼吁大家“一起为梦想窒息”。这样的场景,甚至照搬到了美国。然而,荣华背后,乐视一直没有直面市场对其资金链的质疑。

   此次危机,表面上看是由“供应商讨债”引发的,实际上,则是乐视庞大体系背后存在的流动性风险、股价风险、债务风险以及资金流向不明等问题的集中爆发。

   虽然贾跃亭首次承认资金链紧张,但仍未说明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在各业务体系内的流动情况。甚至,连有没有欠供应商款项、欠了多少,都留给市场猜测。

   在贾跃亭先生发“罪己诏”前便有媒体报道,乐视拖欠供应商款项金额高达数十亿元。后来乐视方面曾公开称这一消息不实,有人“故意抹黑”,其后亦有相关供应商撇清欠款传闻。然而时间到了近日,瑞声科技董事总经理于第三季业绩记者会上表示,公司在乐视欠款问题上强调,直至乐视欠款问题得以解决前,不会考虑与对方交往。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供应商没有必要为了谁的梦想买单。贾跃亭立下了远大理想,做了无数PPT,搞了许多场发布会,甚至自己套现“反哺”公司各项业务,却在长达万字的“罪己诏”中仅提到欠钱数月的供应商两次。

   长久以来,由于征信体系尚待完善、经济环境波澜变化等原因,供应商往往成为那些浮现在世人眼前但又难以切身体会的“危机”的真正接盘者。拖欠供应商钱款甚至成了很多企业控制成本与现金流的惯用手段。

   其实,乐视或许以后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笔者读了一篇名为《乐视为什么不会死》的文章,作者将乐视与京东作为比较,相互印证,认为投资未来的公司是有前瞻性的。该文从乐视公司自身一家的角度,和未来消费市场变化的逻辑进行分析,词锋犀利、分析透彻。

   但奔跑在“伟大”路上的乐视,在发表豪言壮语之前,能否先开一场真正说明问题的发布会,则是市场的期待。(黄博阳/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