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球:保持市场透明度是监管者的最核心职能

2016-11-24 09:02: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任达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在日前举行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还不成熟,发展资本市场不但需要成熟的理念、成熟的制度,还需要成熟的监管者,保持市场透明度是监管者最核心职能。

  吴晓球表示,当前人们对资本市场的理解有重大偏差,这其中也包括很多高层管理人员。人们实际上对于中国为什么要发展资本市场是不清晰的,所以成熟的理念非常重要,我们要站在中国金融发展战略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没有资本的发展就没有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竞争力的提升。资本市场首先是一个巨大资产池,其次要健全和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

  第二,我们需要一套成熟的制度和规则。现今我们在各个方面都表现得很不成熟,对资本市场缺乏深入理解。中国人把商业银行办得非常好,但是建设资本市场就有很大问题。资本市场最核心的问题是透明度,理论上说,没有透明度就没有资本市场,而中国对透明度恰恰是抵制的。商业银行因为不需要透明度,点对点的信息披露就可以了,故其可以快速发展。所以,规则和制度也非常重要。

  第三,我们需要成熟的监管者。现在的监管者是不太成熟的,而监管者又被赋予太多的职能,我们也把让监管者参与到发展资本市场的大军中作为第一要务。实际上,市场涨不涨主要与经济环境、货币环境、外在环境、其他资产有关系,而跟监管者没有太多关系。我们应该明确这一理念:保持市场的透明度才是监管者最核心的职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