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生活服务业“五年规划”发布

2017-01-09 09:43: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邱海峰

  本报北京电 (记者邱海峰)5日,商务部发布《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优质安全、便利实惠、城乡协调、绿色环保的城乡居民生活服务体系,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大众化、多元化、优质化的消费需求。这也是我国首部居民生活服务业“五年规划”。

  据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负责人介绍,所谓居民生活服务业,主要包括餐饮、住宿、家政、洗染、沐浴、美容美发、家电维修、人像摄影等行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行业,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据测算,中国居民生活服务业营业收入已超过5万亿元。从整体上看,中国居民生活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但同时存在总量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负担过重等问题。为有效解决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全面落实相关规划纲要,商务部制订了这一《规划》。

  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服务需求为出发点,《规划》重点围绕提高供给能力、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改善供给环境、规范供给秩序等方面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