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眼中的2017年:不确定性伴随希望

2017-01-09 09:47:00来源:新华网作者:李天真/综编

  2016年,世界大事频频。地产巨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脱欧“离家出走”,欧洲频遭袭安全令人担忧……

  在并不安定的国际局势下,多国经济增长表现不一——英镑跌至31年最低水平,美国市场突破历史高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黄金一路狂跌,原油煤炭价格“翻身”……市场的跌宕起伏看似只是一组数字,但是却实实在在的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过去的已经过去,该来的总会到来,且看2017年市场的前路如何?

  A股:多家机构乐观 IPO或继续提速

  进入2017年,A股的“点位”仍旧是投资者的期盼。从已经公布的2016年A股企业的三季报来看,企业的盈利在快速回升,好于此前预期。而非金融版块的盈利同比增速更是高达40%,一定程度上对增强A股未来的信心起到了积极的影响。目前,多家机构的预测表现出了对A股的乐观和信心。摩根斯坦利最新报告看好中国股市2017年的走势和发展,并上调沪指点位,比目前3150点左右相比高出35%的空间。招商证券也将2017年A股的预测上调,将上证指数合理估值中枢有此前的3150点提至3250点附近,将主体区间上沿提升至3800点。

  与此同时,也有机构表现出谨慎的态度。申万宏源指出,2017年来自房地产、外资和保险的资金,将形成共振利好A股。但需要注意的是,尽管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经济上行明显,上市公司业绩向好,但能否延续仍然村医。而银河证券则认为,2017年A股将呈现震荡格局。但是上述两家机构都不否认,市场仍然存在较大机会。

  新股发行提速在2016年很是明显。据统计,仅仅是12月,证监会就已核准了5批合计51家公司的IPO批文。从全年数据来看,1-6月期间,证监会每批发行新股的数量均为个位数,从7月起,速度明显增快,几乎每批都有十几家,且保持每个月两批以上的节奏。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29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31家,其中,已过会44家,未过687会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37家。如果按照每月30 家的保守估计,不考虑增量的情况下,731 家排队企业将能在24 个月内消化完毕,IPO 堰塞湖有望得到明显疏通。

  普华永道预测,2017年在上海主板和深圳中小板及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数量或将达到350家以上,容易金额或突破2500亿元。相较于2016年,这数字提高了超过50%。

  期市:丰富产品市场扩容

  2016年中国商品期货市场表现不俗。46个品种中公邮38个品种上涨,其中,焦炭、焦煤、铁矿石、螺纹钢等涨幅更是均超过50%。燃油更是在年末最后两个月异军突起。2017年,中国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步伐将加快。包括棉纱、豆粕、白糖和铜在内的多个新品种经过多年论证和筹备,有望在2017年上市。除了上述品种外,各交易所的储备品种还包括天然气、尿素、水泥等,此外牛肉、苹果、咖啡以及一些涉农、涉困区域型小品种也在研究中。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此前表示,在确保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上期所将审慎推进品种业务创新,深化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丰富产品系列。

  与此同时,证监会已经研究制定了《期货品种功能评估工作方案》,通过对6个核心指标、10个参考指标的量化评估,可以全面比较衡量农产品期货品种的功能发挥情况和市场运行质量。

  在2016年末表现不俗的“黑色系”在新的一年几个交易日整体表现欠佳。2017年第二个交易日开始,铁矿石期货下跌1.54%,焦煤期货下跌1.77%,而多家机构分析认为,2017年“牛”步伐不会停,但是行情分化将更加明显。涨跌互现、农产品强工业品弱、黑色系价格或将明显回落尤其是焦炭市场,期市或将震荡下滑。

  美股:希望伴随不确定性

  201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美股以大跌收场。尽管如此,这样的表现也好于往年的平均水平,道琼斯指数上找超13%,标普涨近10%。高盛的美股展望报告指出,特朗普的上台,以及美国随后可能产生的政策变化,都让美国股市的前景不够明朗。事实上,自选举以来,美国政府在政策上的不确定性已经大幅增加,这种不确定性处在30年来最高水平,而且还将保持一段时间。预计美国平均GDP增长在2017年的数字将为2.2%,而2018或进一步下探至2%。

  随着2017年的到来,首个交易日开局上扬,而各家机构的预测却都相对谨慎。数据显示,对标普指数的预测平均在上涨5%的水平,年底或达到2350点,而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来自对特朗普政策实施的观望,以及对美元后市对经济影响的考量。

  摩根斯坦利预期,2017年的美股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将比前几年更大,因为共和党当政对某些政策的影响的不确定性。”花旗银行则担忧强势美元和通胀会影响到盈利的增长。

  美元:升值开启先扬后抑

  今天,全球资本市场仍然是建立在以美元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基础上的。尽管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国货币一直积极扩大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份额,但是美元仍然是国际结算的首选币种。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美国经济仍处在上行期,GDP增长速度适中,失业率有所降低,各项指标都处在经济周期内的较好位置。

  从政策角度,美联储加息的靴子刚刚落地,耶伦预计2017年内或还有三次加息窗口;与此同时,特朗普的上任或将在税收、基建投资等方面加大政策力度。然而,分析师们认为,美联储2017年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将提振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继续走强,并对金价构成打压。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对美联储今年6月加息的概率在74%。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元进入升值通道的同时,欧元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将会有所波动,2017年美元币值或将攀上新的高点。而随着特朗普“上台效应”的递减,和相关政策的延后或缩水,美元2017年的走势可能会出现先扬后抑的局面。

  大宗商品:波动起舞迎来反弹

  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每一次的攀升和走低都牵动着投资经理的神经。事实上,从2014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便长期筑底。而随着全球供需不均衡局面的改善,和相关资源国和组织政策的变化,2017年大宗商品价格或迎来明显反弹。

  首先是石油价格,因为OPEC达成减产协议,从2016今年底开始,石油价格已经显现出一定程度的上调,而众多机构也纷纷上调了2017年油价预期。

  其次是黄金价格,随着金价在2016年尾下跌的戛然而止,纽交所黄金期货价格更是创2个月单日最大涨幅。有分析师指出,这是金价下跌过久的技术性报复反弹,而随着美元走高,特朗普上台特一系列外部因素的影响,黄金价格前景仍不明朗。

  再次是煤炭价格,2016年年末的“煤超疯”行情让国内民众直呼太可怕。而2017年或将一改翘尾的形势。由于煤矿限产政策的推行,中国煤炭供应将大幅缩减,取而代之的是进口量的增加。与此同时,基于环保考量,核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合利用也大大降低了煤炭的需求。而随着北半球其后变暖,煤炭价格上涨的趋势也将受到缓解。市场分析人士预测,2017年煤炭价格将从高位回落,不过仍会远高于2016年创下的过去10年来价格低点。

  债市:聚焦新兴市场 小心“黑天鹅”

  2016年中国的债市可谓跌宕起伏。投资者先是经历了4月份大型国企集中违约带来的触动,后是6月至10月间收益率大幅下行,年末一个月跌掉两年的涨幅更是来的“酸爽”。

  或许很多投资者在跨年那晚就许下了对来年债市的美好期许,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据专业机构预测,2017年新兴市场债券可能会突出重围。尽管美联储调整了利率,特朗普的上台可能祭出限制贸易等相关措施,致使全球债券大跌,但新兴市场可期。分析人士普遍预测,2017年债券市场收益率将会有一只潜伏的黑天鹅。

  欧洲市场:经济暗藏风险

  金融危机对欧洲经济的“摧残”至今让人心有余悸。而贯穿2016年的“脱欧”的阴云亦未散去。从增长方面看,这些政治风险蕴藏了欧洲的经济风险。与此同时,债务通缩风险和银行业风险,阻碍了欧洲经济的复苏环境。

  事实上,欧盟和欧元区经济产期以工业和消费为主要支撑,这两个支点未来或出现明显下滑。有报告指出,笼罩欧洲的政治风险或将在2017年加剧。鉴于英国脱欧的惨痛教训,欧洲市场将因为政治不确定性而大幅调降风险方向,可能会抑制投资和消费倾向。相比于英国公投,2017年潜在的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的政治风险在时间和区域分布上都更为广泛,对经济的抑制作用或更为漫长。即使三国最终并未发生政治“黑天鹅”事件,欧洲经济增长也将深受“拖累”。(李天真/综编)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