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功能界定分类完成 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分类推进

2017-01-11 09:28: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杨烨

  国企功能界定分类完成 近期将公布

  国企功能界定分类目前取得积极进展。《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国企功能界定分类基本完成,定量复核后即可公布,与之相配套的分类考核方案也已经制定。这意味着,分类基础上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提速。

  “国企功能界定分类是今明两年国企改革的一项重点和难点。”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对国有企业分类,主要目的就是解决国企包括央企战略定位不清、考核针对性不强也不尽科学的问题。国有企业可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这两类企业的共同点是,国有企业首先是企业,都是独立的市场主体,要融入到市场经济,都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都要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不少专家认为,分类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它是整个国企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影响国企改革的全局,更涉及未来要推进的混合制改革以及国企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

  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国有企业分类,国企被分成公益类和商业类,商业类和公益类国有企业的不同特征,一是发展目标有所不同。商业类国有企业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应在关注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

  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应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安全效益的有机统一。公益类国有企业则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

  根据分类原则,下一步改革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国有企业分类,将分类推进改革、分类促进发展、分类实施监管、分类定责考核,并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推进改革,是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重要目的。

  对商业类国有企业而言,要按照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要求,加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一是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或参股,加大改制上市力度,着力推进整体上市;二是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这类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三是处于自然垄断行业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这类企业要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原则积极推进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对需要实行国有全资的企业,要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实行股权多元化。

  对公益类国有企业而言,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商业一类国企的改革方向是,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参股,并着力推进整体上市。对于商业二类国企的改革,改革的方向是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同时也要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国资委负责人表示。

  他同时指出,公益类企业改革发展方向,应加大国有资本投入,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支持其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做出更大贡献,进一步突出主业,优化公共服务业务资源配置,增强持续经营能力。而公益类企业股权结构,则宜采取国有独资、全资、控股,具备条件的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国企改革下一步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对国企进行战略性定位,一类是公益性国企,另一类是竞争性国企,在分类的基础上,再根据重点行业发展的情况来制定国企改革方案,这样更具有操作性。同时,国企的发展和改革也将有力地调整和带动相关行业发展。”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记者 杨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