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宇:企业家精神是新实体经济时代最重要的供给要素

2017-01-11 09:45:00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作者:吕骞 李海霞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吕骞 李海霞)“并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才叫实体经济,我们正在进入‘新实体经济’的时代。”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广宇表示,不能局限于生产和制造才是实体的看法,服务和流通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部分。而在发展实体经济过程中,最重要的供给要素是企业家精神。

  王广宇是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7年会”上作上述发言的,他建议,不要用“虚拟”和“实体”来划分企业,而是以“好坏”来区分,好的企业就是能够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国家创造税收、为人民提供就业机会,为中小企业提供普惠金融,能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为传统行业提供新出路的企业,这就是需要大力去扶持和发展的实体经济。

  转型老实体 催生新实体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和基础,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把发展实体经济放在了国家战略高度上来对待。”王广宇表示,发展实体经济不仅可以保证供给,尤其是高品质产品的供给,还能促进就业、增加税收。

  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提发展实体经济,并不是说我们要去发展传统的产业”。某些产能过剩的实体经济“是不值得振兴的,还是要按照三去一补的改革方向,坚决去除落后产能。”王广宇提醒。

  他认为,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互联网改变了许多传统的行业,为实体经济找到了新的方向。

  培育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家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于生产要素配置,技术、组织和制度创新等等,是任何国家发展实体经济所必须的。” 王广宇表示,伟大的企业家和卓越的企业家精神,最终会造就基业长青的公司和优质的产品。

  经济的腾飞必须有一批精英企业家,美国有洛克菲勒,日本有松下幸之助。没有盖茨就没有微软,没有马斯克就没有特斯拉,没有乔布斯就不会有苹果。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中也涌现出来了一大批敢于创新的企业家,他们的出现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有着重要的意义。

  例如华为、比亚迪、华大基因、大疆无人机、大族激光、中国燃气等等,从跟随模仿国外的技术起步,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到现在成为业界上数一数二的创新型企业。这些是社会和企业的成绩,也毫无疑问,与企业家的努力不可分割。

  释放创新活力 带动新实体经济振兴

  王广宇认为,供给侧改革中,要让企业家真正释放市场创新的活力,真正带动新实体经济的振兴,有三方面的思考:

  首先,对发展新实体经济的时期,企业家的作用要有所转变,实现四个聚焦:第一聚焦于技术研发,加快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换代,提供新供给。第二聚焦于配置资源,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企业经营方向,重新配置市场资源。第三聚焦于合伙发展,优化企业的产权和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新时代是合伙人的时代,分配出效益。第四聚焦于组织文化,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有效组织和带领员工冲出困境,走向广阔的天地。

  其次,企业家的能力要有所升级。作为投资者,对于企业家的能力发展有四点建议。第一,创新能力,是引领企业实现创业转型的关键,每一个企业在进行新的业务开拓都是一次创业,只有创新才能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东西,开创新市场,赢得新客户。第二,战略能力是应对企业危机的关键要素,要在战略认识上要做到超前洞察,战略选择上要准确把握,注重长远利益。第三,管理能力是完成企业家职能的首要条件,在企业转型过程中,需要企业家根据企业的自身资源状况管理组织结构,有效配置资源。第四,资本能力是放大器,今天的企业必须要学会整合产融资源,企业家必须要学习和使用金融工具。

  最后,社会综合改革中要重新给企业家定位。第一是要从法律上充分肯定企业家的贡献,保护产权,重视法制。第二是要加强诚信,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严厉打击失信行为。第三是对于商事制度和税收制度开展重大改革。第四是给予创业者和企业家超额回报,激励更多年轻人和优秀人才投身事业,对于初创公司在税费上减免,在手续上简化,在金融上扶持,创业千辛万苦,一旦成功回报百倍。没有从社会文化上对于成功者的正面褒扬,没有资本市场对成功者的超额激励,就不会有新的实体企业再次登上高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