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家公司年报预喜 三大资本动作主线或存机遇

2017-01-11 09:51: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编者按:1月14日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大幕即将拉开,年报业绩预增股将受到各方的更多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271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920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占比达72.4%。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上市公司频繁出现定增、实施或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以及产业资本净增持等资本运作,这些举措将一定程度对公司业绩增长起到促进作用并利好股价表现。今日本报特从上述三方面梳理分析年报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以供投资者参考。

  定增公司近九成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2016年实施定增的公司中,有274家公司已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23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达88.17%。

  具体来看,在上述231家年报预喜公司中,预计2016年业绩翻番的公司便达到72家,新光圆成(44605.88%)、中泰化学(16183.67%)、德展健康(11481.27%)等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有望超百倍,猛狮科技(5647.95%)、北京文化(2397.10%)、蓝色光标(1156.00%)等公司也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超过1000%。

  扭亏方面,天润数娱(1421.73%)、好想你(816.96%)、兴业矿业(583.01%)、大港股份(371.36%)、*ST创疗(283.66%)、益生股份(279.71%)等公司均预计在本期业绩实现扭亏的同时,将出现大幅盈利。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定增目标资产普遍盈利状况良好,且多数处于有发展潜力的新兴领域,因此,随着定增实施完成,上市公司业绩通常将实现大幅增长,且成长能力也有望显著提高。

  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新光圆成,以11.54元/股定增9.69亿股,合计作价111.87亿元完成购买万厦房产100%股权以及新光建材城100%股权后,公司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40000万元至152000万元(上年同期为340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41076.47%至44605.88%,公司表示业绩变动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经营为主、回转支承生产和销售为辅的双主业经营模式。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上述231只预喜股中,2017年以来有26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5%,其中,北特科技、万润科技、云意电气、友阿股份、华灿光电、东华能源、*ST工新、振东制药等个股涨幅居前,累计涨幅均超过8%。

  投资策略上,近30日内,欧菲光(11家)、跨境通(10家)、思创医惠(10家)、华夏幸福(8家)、南都电源(8家)、天顺风能(8家)、山鹰纸业(8家)等个股投资机会备受机构看好,均获得了8家或8家以上机构给予的买入评级。

  26家涉员工持股公司业绩翻番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2016年实施或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中,有123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

  101家公司年报预喜,占比82.11%。

  具体来看,在上述101家年报业绩预喜公司中,有26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其中,德展健康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为11481.27%。此外,猛狮科技、完美世界、齐心集团、亚夏汽车、汉王科技、中珠医疗、牧原股份、拓日新能、云投生态、合力泰、旗滨集团等公司均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0%。

  扭亏方面,好想你、益生股份、中核钛白、乾照光电、新纶科技、银邦股份等公司均预计2016年净利润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分析人士表示,通常来看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普遍具备良好的基本面,而计划的实施不仅彰显管理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也将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一致化,有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公司竞争力,为未来稳定发展打下基础。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101只个股中,年内有60只实现上涨,其中珠江啤酒、友阿股份、迪森股份、德展健康、云图控股等个股涨幅居前。

  投资策略方面,四维图新、南极电商、启明星辰、中金环境、潮宏基、清新环境、海能达、新纶科技等个股均在近30日内获得了6家或6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评级,投资机会备受看好。

  318家产业资本净增持公司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2016年实现产业资本净增持的公司中,有409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318家公司预喜,占比77.75%。

  具体来看,在上述公司中,有73家预计2016年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其中,猛狮科技、台海核电、蓝色光标3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最大同比增幅均超10倍,华英农业、华西股份、江特电机、江粉磁材、荣盛石化、齐心集团、东山精密等公司均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在400%以上。

  扭亏方面,天润数娱、北纬通信、大港股份、粤宏远A、沙钢股份、泰合健康、五洲交通等公司在2016年均有望在扭亏同时实现大幅盈利。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产业资本的增持操作往往是看重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以及未来良好的成长性,因此,获得产业资本净增持的公司普遍拥有不俗的业绩表现。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上述318只个股中,年内润邦股份(29.26%)、珠江啤酒(21.00%)、卫星石化(11.62%)、宝钛股份(11.49%)、万润科技(10.78%)、友阿股份(10.17%)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10%,实现不俗的市场表现。

  投资评级上,思创医惠、跨境通、华夏幸福、慈文传媒、太阳纸业、潮宏基等个股受到机构集中看好,近30日给予买入评级的机构均在7家或7家以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