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文化回复监管问询 尚无资产注入计划

2017-01-12 09:55: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今日,万家文化披露对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按照要求,本次的收购主体龙薇传媒方面对收购决定、资金来源、后续计划、信息披露义务人等关键事项进了说明和补充披露。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股份收购与阿里系企业或者个人没有关联;此外,回复曝光了“小燕子”赵薇的财务状况。

  否认与阿里系有关联

  回顾来看,2016年12月底,万家文化收到上交所对公司发出的问询函,要求龙薇传媒就通过股份转让协议以30.6亿元对价取得公司1.85亿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事项,作进一步说明和披露。由于演员赵薇持有龙薇传媒95%股权,一时间,该并购案吸引了无数眼球。

  2017年1月11日,万家文化披露了《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下称“回复”)。回复显示,龙薇传媒并非专为此次收购所设立。据悉,龙薇传媒的设立初衷是为赵薇未来发展影视项目的需要,且其已先后设立及投资多家企业,此次收购并不需要专设新公司作为收购主体,未来,赵薇将通过完善龙薇传媒的治理结构以履行大股东义务。

  由于龙薇传媒设立于2016年11月2日,而此前万家文化曾一度筹划过资产重组并于12月8日终止,且赵薇拟参与其中的配套募资环节,交易所因此对本次股权转让的筹划初始时间表示关注。对此,回复显示,本次股权转让与非公开发行方案终止不存在关联;赵薇或其代理人(龙薇传媒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薇配偶黄有龙及其代表赵政、龙薇传媒财务顾问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靳磊)与万家集团在该非公开发行方案终止前没有开展股权转让事项谈判。根据时间安排,在公告重组终止当日,赵薇的代理人约见了万家集团当时的实际控制人孔德永,表达了收购意愿,而后者也决定视收购条件而定。其后,交易双方在2016年12月21日至23日商讨了交易的相关具体条款,并最终达成一致。

  针对交易本身,由于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其或与阿里系关系密切,认为赵薇与阿里合作密切等,市场因此猜测合一集团有借壳可能。对此,龙薇传媒明确否认,表示本次股份收购与阿里系企业或个人没有关联,截至目前与阿里系相关企业没有后续资产注入计划或安排。

  小燕子身家“曝光”

  回复同时明确了本次交易的资金来源和还款计划。由于需要披露还款来源,因此第一次较为清晰地披露了赵薇的财务状况。

  据悉,本次股权交易总额30.6亿元全部为自筹资金。其中,股东自有资金借款为6000万元,未收取利息等资金成本;15亿元来自于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银必信”),赵薇以其个人信用为担保,还款期限为取得银必信最后一笔借款之日起3年,经银必信同意可以延期,借款利率为年化利率10%,该笔借款为银必信自有资金,不涉及资产管理计划;另外约15亿元将通过向金融机构质押万家文化的股权融资取得,该笔融资目前正在金融机构审批流程中,融资年利率预计约6%。

  还款计划显示,股东自有资金借款未约定还款期限,尚无还款计划;第三方借款将于3年期满后一次还本付息约19.5亿元;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届时将依据与金融机构签订的相关协议约定履行还款义务,预计融资期间,每季度支付融资利息约2249.85万元或每半年支付融资利息约4499.70万元,3年期满后偿还剩余本息约15.22亿元或15.45亿元。由此估算,3年后,除了偿还30亿元本金外,赵薇还需承担超过7亿元的利息。

  不过,赵薇或许“不差钱”。根据披露,赵薇及其配偶黄有龙拥有港股公司金宝宝控股、顺龙控股、阿里影业、云锋金融及A股的唐德影视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述股票市值约45.22亿元;另经初步统计,赵薇及其配偶黄有龙持有不动产价值约6.66亿元,其他股权投资价值约3.18亿元;两人同时经营影视、酒业贸易、4S店等多项业务,截至2016年11月30日,该部分资产合计约1.57亿元。由此,上述相关资产总价值约56.63亿元,2016年投资收回的现金流约12.56亿元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1.23亿元)。

  此外,在最新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龙薇传媒对于上市公司未来1年的安排进行了修改。龙薇传媒表示,无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调整计划,同期内也无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等重组计划。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