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下申购现新格局 B类投资者获配占比首度降至10%以下

2017-01-12 09:53: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严政

  不断提升的市值门槛及快速增长的网下C类投资者正在改变新股网下申购市场的生态格局。其中,以企业年金和保险资金为代表的B类投资者感受会更加深切。从近期新股配售结果来看,受市值门槛提高及C类投资者挤占的双重影响,B类投资者获配数量占新股网下发行总量的比例不断下降,甚至首次显著降至10%以下。

  沪市“准新股”杰克股份昨日披露的首发网下初步配售结果显示,启动回拨机制后,公司此次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516.70万股,其中A、B、C类投资者合计初步获配数量分别为258.50万股、45.20万股和213.00万股,分别占网下发行数量的50.03%、8.75%和41.22%。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新股发行新规实施以来,B类投资者获配占比首次显著低于10%这一比例。根据记者统计近期26只新股披露的配售结果显示,有20只个股网下配售时B类投资者获配占比低于15%,其中此前最低值在创业板新股新雷能(已完成发行尚未上市)配售时为9.99%。

  不仅如此,8.75%的B类投资者获配比例也与公司此前预计的配售方案差距较大。根据杰克股份首发安排,公司及主承销商拟安排不低于网下发行总数的20%向年金保险类(即B类)配售对象配售。

  为何会出现如此变化?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林瑾向记者分析,这与近期不断提升的网下申购市值门槛密切相关。以杰克股份为例,公司此次网下申购的市值门槛为5000万元,最终符合这一门槛并初步获配的B类投资者仅有约160名。而在同为沪市新股,但市值门槛为2000万元的中原证券发行时,获配B类投资者数量接近730名。

  由于符合条件的B类投资者合计拟申购数量过少,若继续按20%的发行总量向其配售,将导致其获配比例高于A类投资者。这可能是杰克股份此次B类投资者获配数量及占比下降的直接原因。

  不仅如此,快速增加的C类投资者也不断“抢食”网下申购的蛋糕。“正是由于C类投资者的快速上升,挤占了A、B类投资者的获配份额。”林瑾介绍,截至2016年前10个月,A类和B类投资者的平均获配份额已由2016年初的65%和24%分别下降至41%和15%。

  中证协最新数据显示,合格询价投资者数量合计47926名,其中推荐类个人投资者达45064名,而直到去年7月底,推荐类个人投资者数量尚不及8000名。这也意味着,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参与网下申购的个人投资者数量增长近5倍。

  与此同时,尽管近期不少新股纷纷上调网下申购的市值门槛,甚至目前最高值达到6000万元,但仍不能阻止C类投资者的快速增长。

  “同样是5000万元市值门槛,上月初百合花初步询价时共有2464家配售对象参与,而到月底江龙船艇招股时,参与询价的配售对象骤增至逾3700家,增幅超过50%。”林瑾预计,随着投资者家数进一步上升,不排除市值门槛还有小幅提高的可能。据她测算,对于C类投资者而言,如果市值门槛普遍达到1亿元,网下申购年化收益最高仍有望达到15%左右。(记者 严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