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将研究减税降费新措施 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2017-01-13 10:00: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李丽辉

  本报北京1月5 日电 (记者李丽辉)针对近期有企业反映税费负担重的问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作出回应: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是涉及企业的两大主要税种。总的来看,近10年来我国这两大税种的税制改革,体现了普遍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的政策导向,是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放水养鱼”意识,在落实好现有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着力完善税收制度,研究新的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对有企业反映1年缴纳几百项收费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近些年,在推进税制改革、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的同时,财政部始终重视涉企收费管理问题。在听到企业的反映后,已请有关地方财政部门进行调查,如果有乱收费行为,将严肃查处。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措施,目前保留的中央级政府性基金减少到23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到92项,其中,涉企收费68项。各地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也大大减少。当然,涉企收费问题比较复杂,除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外,还有中介服务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经营服务性收费。

  下一步,财政部将与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再取消、调整和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并在财政部门户网站公开中央和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