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坚决守住不发生 系统性风险底线

2017-01-13 10:00: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1月12日,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以“一场硬仗、两个建设、三项服务、四大改革”定调2017年保险监管工作。项俊波直言,对于触碰风险红线的机构,要坚持露头就打,出手要快、下手要狠,确保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形成风险隐患的,要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跑在风险前面,瞄准要害、果断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项俊波指出,要打赢一场硬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保监会要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

  监管会现场,项俊波提出了“防控风险、服务大局、改革发展”三大战略。项俊波表示,防控风险,就是要坚持“保监会姓监”,加强和改进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实现保险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项俊波强调,监管部门要在防控风险中履行好基本职责。保险机构要在防控风险中发挥好主体作用,在提高敏锐性、前瞻性、稳健性、长期性上下功夫。此外,保险行业要为降低金融体系风险作出更大贡献,着力服务于降低实体经济杠杆风险、金融市场波动风险和资产负债匹配风险。

  项俊波指出,要坚持“保险业姓保”不动摇,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保险的社会属性和产业属性,努力使之成为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的支柱产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