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十大税收新闻揭晓:“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居首

2017-01-18 09:40:00来源:新华网作者:张朝华

  2016年4月30日24时许,陈生(左)在北京民族饭店填写增值税发票客户信息表。2016年5月1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在全国推开。当天零点一过,正在北京民族饭店结账的温州商人陈生接过了饭店开出的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令他惊喜的是这张发票也是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全国首张增值税发票。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张朝华)由中国税务报社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6年全国十大税收新闻”16日发布。“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全年减税约5000亿元”稳居榜单之首。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所所长高培勇对“2016年全国十大税收新闻”作了系统点评。他表示,“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全年减税约5000亿元”位于榜单之首,确是众望所归,因为它不仅是我国税收领域的头等大事儿,也是我国经济领域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件。

  “‘营改增’的推进,牵扯到了我国第一和第二税种的改革,这两个税种收入加起来几乎占全国税收的一半以上,从规模和体量上肯定是我国现行税制当中涉及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革。”高培勇表示。

  此外,营业税是地方税,而增值税是中央、地方共享税,因此,此项改革还牵涉到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改革。“所以说,‘营改增’试点全面铺开,是迄今为止我们所看到的或者说是这三年来中国税收制度所推出的最大一块改革,意义重大。”高培勇说。

  “营改增”首年收获颇丰,“全年减税约5000亿元”,不仅拉开了我国以此为起点的减税、降费大幕,更有助于让企业“轻装上阵”,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活力。

  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环境保护税法》”一条的上榜,高培勇表示,这契合了广大群众对当前环境问题的关切。今年以来,雾霾、环保问题已经成为从决策层到普通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儿,甚至超过了“稳增长”。

  “治理环境靠什么?”高培勇表示,其实我国一直有和环保税相类似的管理手段,比如排污费,但因为它法律层次低,以至于在执行过程中有不少欠规范的现象,从而导致治理不到位。而这次把环保税纳入立法体系,不仅标志着我国向现代国家治理体系迈进了一步,它在环保方面的意义更是非同小可。

  此外,座谈会还对2017年我国税务工作进行了展望。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院所长李万甫表示,今年是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6+1”税收改革一揽子方案的关键时点,如何实施值得关注;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樊勇则认为,《征管法》能否通过,也将是2017年我国税务、税收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2016年全国十大税收新闻

  一、“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全年减税约5000亿元。

  二、G20杭州峰会提出建立全球公平和现代化的国际税收体系。

  三、第十届FTA大会成功召开。第十次税收征管大会。张高丽副总理提出三点倡议。

  四、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环境保护税法。

  五、深改方案实施一年多,国地税合作亮点纷呈。

  六、绿色税收、房地产税等税收关键词进入“十三五”规划纲要。

  七、资源税改革全面实施,成效初步显现。

  八、金税三期工程圆满竣工,助力中国税务阔步前进。

  九、多部门推出守信纳税人联合激励措施,税收信用建设扎实进

  十、便利化改革推动纳税服务再升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