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中寻破局 510亿元大单涌入六板块

2017-03-16 09:06: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吴 珊

  2月23日以来,股指开始出现纠结,持续攻击型的品种大幅减少,操作难度明显加大,目前,震荡行情还在延续,市场普遍认为,目前市场反弹面临压力,调整同样面临支撑,多空双方分歧加剧,建议投资者跟随资金动向寻找破局契机。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2月23日以来,在可交易的个股中,有598只个股期间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约510亿元,其中,144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

  具体来看,2月23日以来,白银有色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9.30亿元,富瀚微紧随其后,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3.17亿元,而奥瑞德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超10亿元,达到12.65亿元。此外,科达利、汇纳科技、赣锋锂业、保利地产、重庆建工、数据港、宣亚国际、文投控股、中南建设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5亿元以上,分别为:8.38亿元、6.89亿元、6.89亿元、5.91亿元、5.41亿元、5.39亿元、5.28亿元、5.16亿元、5.06亿元,上述12只个股期间累计吸金99.48亿元。

  不难发现,以白银有色、富瀚微等为代表的次新股成为震荡期间大单资金的首选对象。昨日早盘,次新股白银有色再度涨停,该股自2月15日上市以来,18个交易日股价暴涨超6倍。按照目前有色金属行业个股总市值排名,白银有色总市值目前已超900亿元,远超排名第二的洛阳钼业(740.25亿元),成为A股新的“有色股王”。

  事实上,在2月23日以来的15个交易日中,市场维持反复拉锯形态,次新股作为持续活跃的热点备受关注,有业内人士指出,本轮次新股的炒作逻辑大体偏向相对安全的低价、低估值的股票。上述资金青睐的次新股往往具有“小、热、高、强、低”等五大特征,而从这五个角度入手博弈次新股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小”是指次新股的流通盘要小,次新股的流通盘越小,对资金杠杆的敏感性越强,资金抢筹的迫切性越高;“热”是指次新股的行业或题材属性要与当时市场炒作的主流品种相契合,投资者获利的概率也越大;“高”是指次新股的交投活跃度要高,说明参与其中的资金量越大,其股价上冲动能越强;“强”是指次新股的基本面要强,这是决定一只次新股是否具备反复活跃基础;“低”是指次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和新股中签率越低越好。

  除了一向在震荡市中有所建树的次新股板块,机械设备、电子、食品饮料、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等五大板块也成为大单资金扎堆的领域,2月23日以来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的个股分别:15只、12只、10只、10只、9只。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从短期看,在成交量未有效释放下,指数还有反复的可能,资金谨慎态度明显,个股机会主要以政策刺激以及业绩托底为主,上述防御类行业中,不少白马股股价已经创出历史新高,未来仅靠讲故事的公司将难以为继,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才是重点布局方向。(记者 吴 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