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海洋生产总值超七万亿

2017-03-17 09:30: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余建斌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余建斌)国家海洋局16日发布了《2016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据初步核算,2016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70507亿元,比上年增长6.8%,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我国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据统计公报显示,在海洋生产总值的构成中,海洋产业增加值43283亿元,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27224亿元。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356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848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8453亿元,海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1%、40.4%和54.5%。据测算,2016年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624万人。

  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介绍,2016年,我国海洋产业呈现不少新亮点和新动力。海洋新兴产业瞄准关键技术,实现规模化增长。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力、海水利用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增速超过12%,高于同期海洋经济增速约5个百分点。海水淡化工艺装备和系统集成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系统制水能耗、运行成本等关键技术指标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永兴岛供水(海水淡化)及配套管网工程建成,日产淡化水规模1800吨,解决了三沙岛礁绿化用水之需;海洋能技术取得明显进步,海洋潮流能发电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海洋生物医药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深海沉积物微生物原位培养系统回收成功,为深海微生物功能研究提供新平台。

  此外,在海洋服务业新业态方面,2016年,以滨海旅游、海洋交通运输为代表的海洋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0%,高于同期海洋经济增速超过3个百分点。邮轮航线逐步增多,邮轮旅游发展势头渐趋增强,邮轮出境旅客达212.26万人次,同比增长91%。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