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可呼唤医生 移动互联助力医养结合

2017-03-17 09:37:00来源:新华社作者:潘清

  新华社上海3月17日电(记者潘清)打开“医护到家”手机APP,可以“呼唤”专业护理人员上门来为老人打针敷药、推拿按摩,或看护照料行动不便的老人。有送药到家、上门检验等需求,也能方便地用手机进行在线预约。

  对于选择在家安度晚年的老人而言,出门看病无疑是最大的烦心事。依托移动互联技术对接需求和资源,成为解决居家养老就医难题的一种新尝试。

  当前,在老年人群医疗卫生服务和生活照料需求不断叠加的背景下,“医养结合”成为大势所趋。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医养结合的优势在于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的资源,提供持续性的老年照顾服务,满足高龄、空巢、失能、患病老人的需求。

  面对医养结合的持续升温,一些互联网企业开始尝试借助移动互联技术,打造开放式的医养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第一视频旗下“医护到家”移动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国280多座城市,拥有数百万注册用户,认证医疗机构执业护士超过3万名,已为20多万名患者提供服务,其中老年人占据了相当比例。

  从上门打针、鼻饲、换药、导尿,到解读检查报告,为慢性病人制定作息、运动、饮食计划……相比仍显遥远的家庭医生,“网约”护士上门,不仅能免去老人到医院就诊的舟车劳顿,也可以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医护到家”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通过“互联网+”释放医疗资源空间的模式,有助于解决居家养老中的就医难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