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行业去杠杆攻坚大幕开启 钢铁煤炭打头阵

2017-03-20 09:36: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重点行业去杠杆攻坚大幕开启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我国已拉开去杠杆攻坚战大幕。将对重点行业,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或将涉及钢铁、煤炭、有色、房地产等行业。

  据介绍,3月上旬开始,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已开始组织专家学者对重点行业做政策解读和专业培训,未来金融系统按照国家要求将选择部分企业进行试点。

  该权威人士表示,目前相关部委正抓紧细化债务处理问题的相关配套政策。2017年内,银监会和重点行业将共同确定分类别的试点名单,例如进行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市场化金融债权债务处置等,为下一步制定去杠杆的“一企一策”方案做准备。

  积极稳妥去杠杆是2017年政府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较高,这与储蓄率高、以信贷为主的融资结构有关。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指出,“杠杆”本身在经济发展中是不可或缺的,融资中形成债务,是企业进行投资、运营的资金保障,合理的债务是必要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过度的债务就成了包袱,债务能直接影响货币传导效率,甚至会危及企业生存和金融安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也表示,我国的杠杆率总体不是特别高,但企业部门的杠杆率较高。“杠杆率的持续增加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并且在积累一定的风险。”他说。

  数据显示,中钢协会员企业中,2016年资产负债率超过90%的11家,钢产量占比3.7%;负债率80%至90%的14家,产量占比12.07%。煤炭 行业方面,中投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样本煤企资产负债率为62%,仅比2015年年末下降1个百分点。有色行业方面,其负债率也在50% 到80%。房地产方面,截至2016年三季度,平均资产负债率依然高达77.24%。

  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南昌召开钢铁行业“去杠杆、防风险、增效益”专题座谈培训会,打响重点行业去杠杆攻坚战的第一枪。

  刘振江表示,去杠杆这项工作不可坐等,要主动上手,不宣而战。他指出,去产能和去杠杆是当前钢铁行业的两大攻坚战。其中,去产能在2016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将乘胜追击;去杠杆则是对企业资本结构和资金结构进行根本性的优化,与企业关系重大,要主动展开。

  对此,上述权威人士表示,钢铁是首个去杠杆的行业,随后还将举行煤炭行业去杠杆会议,也会邀请金融监管层,相关专家学者,从企业自身和案例等方面进行分析培训。

  在去杠杆的手段上,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指出采取兼并重组、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发展股权融资等综合性措施,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对此,刘振江表示,债转股是企业减负、去杠杆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易纲也指出,去杠杆有一条思路非常清晰,就是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让更多的资本金进去”。他说,各个行业要严格资本约束,首先要用自己的资本金来承担风险,然后再去借钱,使得资本金和借来的钱达到一个最优的比例,这样就能激发全社会融资结构的优化。

  “债转股实施的重点,是要进行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债转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是非市场化的债务置换,其后果只能是推迟了现有的金融体系不良资产的暴露,掩盖了现有风险的同时将产生新的问题。

  化解和处理现有的债务风险,也是稳妥推进“去杠杆”工作的要点之一。河南银监局相关人士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 去杠杆的过程中,该省积极采取实施债委会制度、积极协调政府力量和推动企业改革等措施化解债务风险。如在债委会的推动下,各债权行对产能过剩行业企业贷款 采取降低利率水平方式减轻企业负担,根据企业生产周期合理优化贷款期限和变更融资品种等方式减少企业偿债压力。

  董希淼表示,还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各种直接融资方式,助推企业去杠杆。他认为,去杠杆根本上也要倚赖企业自身的发展,企业经营好了,可更多地依靠利润的内源方式来补充资本金,而非完全依靠外部渠道来滚动融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