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3日净投放 累计超千亿

2017-03-23 09:00: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央行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品种分别为500亿元、200亿元和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 ,持平于前一个交易日。由于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导致周三全天实现净投放400亿元,至此央行连续三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1100亿元。

  继上一个交易日之后,周三Shibor再次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涨0.3bp报2.6507%,为2015年4月8日以来高位;7天期Shibor涨2.3bp报2.7910%,创2015年4月17日以来新高;1个月期涨4.01bp报4.3959%,创2015年4月15日以来新高;3个月期涨2.31bp报4.4077%,创2015年4月22日以来新高。

  事实上,周二上午资金面依然紧张,只有少数非银机构高价融出隔夜、7天资金,大部分机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直到下午3点以后,情况才稍稍缓解,隔夜资金融出逐渐增多。

  对此,华创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本周以来,MPA考核临近叠加跨季时点的季节性因素,资金重回极度紧张局面,尽管周二资金面紧张情绪稍有缓和,但是央行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并没有改变。一方面,央行为避免资金剧烈波动造成大面积违约带来系统性风险,可能会定向投放资金,维持市场资金总量的紧平衡;另一方面,央行继续通过“偏紧”的资金投放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调整来维持资金价格高位,周二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开盘利率从2.35%提高到2.9%,也说明央行对于资金价格的管控有所放松。

  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周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2700亿元,当周逆回购累计到期3900亿元,周内无央票到期,因此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200亿元,延续了此前的净回笼态势。不过上周四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实现600亿元净投放,加之MLF投放3030亿元,综合而言央行实际净投放2430亿元。而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资金面趋紧态势仅是结构性的,未来将有望得到逐步改善。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报告指出,货币政策将维稳资金面,短期结构性冲击将得到化解。

  “多迹象表明,因MPA、LCR(流动性覆盖率)考核造成的季末流动性波动已开始显现威力。到本周后半周,虽有转债申购资金解冻,但资金面恐怕难以显著改善,季末前仍会以偏紧为主,从更长时间来看,流动性紧平衡会是常态。”有交易人士表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