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2017-03-23 09:06:00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作者:赵越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赵越)近日,为期三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落幕。与会国内外嘉宾围绕“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主题展开深入探讨,纷纷献计献策。

  作为经济论坛,每年全球工商界领袖的重磅出席是一大突出亮点。今年出席论坛的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CEO有42位,其他行业领先企业领导人共有35位。与会的跨国公司高管纷纷表示,2017年,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一带一路”合作步伐,这些重要的举措,不仅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动力,也将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当前,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阴晴不定的情况下,中国进入了经济新常态,正在进行经济的转型升级。

  作为一家与中国密切合作的跨国公司管理者,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博利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的发展和转型,方向是非常正确的。高通在中国的投资已经很长时间了,未来也将会继续不断扩大和中国移动通信、半导体行业等领域的合作。

  “我们在中国已经营了40多年,在这里有超过1万名员工,27个工厂,4个研发中心。”美国卡特彼勒公司集团总裁杜乐谦说,“将来,我们还要在这里经营40年以至更久,我们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这是我们长期的承诺。”

  英国咨询公司“思特”董事长尼古拉斯·比尔以行船为喻,称当前所有经济体都面临“风浪”,谁的船长指挥高超、水手技艺精湛,谁就可以乘风破浪。“显然,中国就是一艘巨轮,我对这艘巨轮稳健行进很有信心。”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因此,“一带一路”和“全球化”也成为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热议的焦点。

  瑞士ABB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表示,中国未来有望在推动全球化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从一开始就设定了开放贸易和开放商业的准则,在这种环境下,可以让所有的参与方都达到共赢。

  渣打银行集团董事长韦浩思发言称,当前全球化正遭到攻击,中国在这个节点提出“一带一路”是很重要的,是对全球化的最大支持。“一带一路”提供了连接性,促进经济发展和贸易,有利于实现经济繁荣和发展。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阿敏·纳瑟尔在论坛上表示,沙特阿拉伯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重大战略经济举措,包括走出去、“一带一路”以及“中国制造2025”。并表示要加强双向投资,这有助于中国实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的倡议,也可以帮助沙特实现其愿景,而这对两国都有益处。

  积极参与中国创业创新浪潮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成长为对中国经济举足轻重的新动能。自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强调,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强生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格尔斯基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非常认同中国大力推动创业创新的政策和举措,并认为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对于创新至关重要,中国在创业创新方面的步伐已经超过了世界上很多地方。

  无独有偶,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博利也表示出对中国双创政策的极其赞赏,他认为要想真正地推动双创,首先要有一套良好的政策结构和框架,要想鼓励创新和创业需要有一套良好的激励机制,让创新者、创业者勇于投资,勇于去发挥他们的创意,去创新。

  德里克·阿博利还列举出高通与中国企业在“双创”方面的合作,“我们在中国不断地加大投资和参与的力度和深度。比如说,我们和中国本土企业中芯国际合作,助力中芯国际在中国推出了第一批的28纳米工艺制程的芯片产品,而且双方也共同投资开发14纳米工艺制程技术。我们认为,这对高通和中国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双赢的发展机会。”

  在“全球化新环境下的创新与创业”分论坛上,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表示中国目前的创新创业氛围令他印象十分深刻。苹果在上海和苏州会再建两个研发中心,以配合北京和深圳的研发中心,而令他作出上述布局的最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的创新创业人才。另外,库克还为中国“双创”支招:“繁文缛节、官僚程序越少,组织结构越扁平化,就越容易催生创造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