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再次吸引全球目光

2017-03-24 08:5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如期举行。图为论坛举办地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

  徐 讯摄

  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如期举行。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第十六届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未来几天,博鳌这座美丽的会展小镇又将迎来全球风云人物的聚首,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围绕主题,年会设置了45场分论坛、17场圆桌会和若干闭门对话。更加包容的全球化是年会基调。年会拟在开幕式当天下午增设全体大会,请重量级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家、学者就全球化的未来展开专题讨论。

  全球化是主基调

  近年来,针对全球化的质疑和反对之声有增无减,逆全球化思潮上升,全球化遭受挫折。这是今年论坛主题提出的背景,在转折当口,来自亚洲的声音吸引着世界的关注。

  周文重表示,亚洲和新兴经济体是全球化最重要的受益者之一,并已崛起为全球化最主要的推动力量之一。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主要对话平台之一,有必要通过每年一次的论坛年会,为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与呼。

  在谈到今年年会设置的全球化、增长、改革、新经济四大板块时,周文重说,全球化是当前大家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全球化是一个客观的大趋势,推动全球化的根本动力不是人的主观愿望,而是市场的内生需求。周文重指出,全球化过程中也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但只要国际社会能够坐下来,把这些问题放在桌面上,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谋求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那么全球化的未来是美好的。

  多措并举、刺激增长是各国政府和企业界最为关注、最为紧迫的课题。年会将从多个角度探讨增长的新路径、新思路、新动力。相关议题包括全球经济亚健康、货币政策的极限、财政政策再发力、紧缩与增长、跨境投资、工匠精神、中小企业隐形冠军、重振民间投资等。此外,年会还将对亚洲金融风暴和次贷危机进行回顾、反思,以及对中美两国的经济走势举行专题讨论。

  改革话题是历届年会关注的焦点,今年年会重点设置了讨论如何推进改革的探讨方向,相关议题包括供给侧改革、劳动力市场改革、医改、土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业绿色革命、商业变革、教育改革、第四次工业革命、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去泡沫、资产证券化、去杠杆等。

  至于新经济,当然包含创新、创业话题,相关议题包括工业设计、城市的个性、分享经济、硅谷创新、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数字货币与区块链、金融科技、创业与资本、互联网汽车、直播经济等。

  “一带一路”是关注点

  发出亚洲的声音,凝聚亚洲共识,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和初衷。作为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主要对话平台之一,博鳌亚洲论坛一直致力于推动区域合作,目标是促进地区的一体化。

  周文重表示,除了全球化这个主基调,“一带一路”主题仍是年会讨论的重点。在周文重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事关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事关国际秩序与规则体系的和平转型与再造,这是“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在21世纪的升华和具体体现。

  据介绍,年会将安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高官间的对话,以及中国和沿线国家的部长与CEO对话。亚洲区域合作、多哈回合、全球价值链重构、中国倡导的亚太自贸区等如何继续推进,也会在年会进行专场讨论。

  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和理解,周文重显然有着更多切身感受。他说:“这几年担任论坛秘书长的工作经历,使我强烈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广受欢迎和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高度积极性。所以我认为,各国共建开放、包容、均衡、共赢的‘一带一路’,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

  作为参与论坛的企业界代表,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则道出了“一带一路”对企业品牌国际化发展的重大意义。他说,“一带一路”为众多企业的海外成长带来了“筑梦空间”。

  袁仁国介绍说,茅台所在的贵州,如今已不是昔日“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的状况,密集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以及数量不断增加的枢纽或支线机场,通江达海,让这里成为能方便连接世界的热土。种种要素环境的根本性改善,为茅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外部基础。他说,在“一带一路”这条高水准的赛道上与国际知名品牌赛跑,需要更多有抱负的中国企业,担起责任,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励精图治,实业兴国。

  茅台人眼中的博鳌论坛(企业视角)

  世界的可持续性发展和全球化是分不开的。在博鳌会场,每年来自海内外的众多企业领袖也在探讨着全球化与企业的关系,他们都会把这里当作了解未来经济发展趋势、行业动态的一个窗口。

  博鳌亚洲论坛所倡导的合作共赢精神,在论坛的企业合作层面有着更多的诠释。在这里,每年都会为战略合作伙伴和钻石级、白金级、金牌级合作伙伴以及支持机构提供很好的高端展示平台。这些受益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品牌,非常珍视博鳌亚洲论坛这样一块国际化舞台。

  在众多合作伙伴中,贵州茅台是中国知名品牌阵营的典型代表。从2007年至今,茅台集团已经连续11次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会。在茅台成长的历程中,与博鳌亚洲论坛的交往是品牌发展最重要的经历之一。

  “连续11年与博鳌亚洲论坛进行合作,显示了茅台的执着与坚持,也对茅台的国际化进程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说。事实上,博鳌亚洲论坛对所有深度参与的企业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提升机会。

  贵州茅台的全球视野,早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即现端倪。但在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看来,那只是一种浅层次的表露,在经历了后来百余年的积累和成长之后,茅台才真正踏进全球市场并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刚刚过去的2016年,茅台实现销售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19.5%,保持了四年的“逆势上扬”,在中国内地高端白酒市场占有率超过50%,拥有2000多家经销商、专卖店,营销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和30%以上的县级市。这些数字,与1998年茅台集团开始从计划经营步入市场经营的时候相比,可谓翻天覆地。年销售收入和利税金额分别增长了60多倍和130倍,海外销售收入则从1998年“少得可怜”,增长到了2016年的3.2亿美元,是1998年茅台整体收入的两倍有余。

  在海外市场上,截至目前,茅台已与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家代理商合作,直接发货地区和国家达63个,产品分布全球重要免税口岸,海外市场的营销网络布局日趋完善,茅台正引领中国酒业走向世界。

  虽然已有长足进步,袁仁国表示,国际化依然是目前茅台面临的巨大挑战。按照规划,未来五年,茅台将投入足够的战略资源,综合推进产品国际化、经营国际化、文化国际化。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必将对茅台的国际化起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