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家房企一季度销售额同比上涨78.6%

2017-04-14 08:47: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梁倩

  13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截至目前,36家标杆房企公布一季度销售业绩。数据显示,36家房企1-3月合计销售9596.1亿元,比2016年同期的5372亿元上涨幅度高达78.6%。合计销售面积7287.4万平米,同比上涨64.2%。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在春节因素影响下,房地产销售火爆,同时部分房企2016年超额业绩预留结转,促使一季度大部分房企的销售业绩明显上涨,大多数企业完成年度目标超四分之一。

  虽然持续调控和节日因素均未对房企销售造成过大影响,但张大伟表示,应警惕2017年的降温风险。“从目前看,全国已经有45个城市发布了超过140次调控政策,且较有力度政策基本在3月下旬出台。因此,预计2017年下半年,大部分房企将面临比较大的市场回调压力。”

  从4月来看,各地楼市全面降温。分城市来看,一二三线城市成交量环比均下跌,其中,一线城市环比减少超六成。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7年第1-14周重点城市中,从累计同比来看,除广州和南昌分别增加22.84%和12.95%外,其他城市则均呈下降态势,深圳同比降幅较为明显,达77.37%,苏州同比降幅超60%。同时,北京报价指数从此前的88%高位直线下滑,跌至目前的54%。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调解中心主任康俊亮表示,面对超预期上涨的房价,政府连续从各个方面对投机行为进行围堵。通过提高限购门槛,收紧住房信贷,执行“认房又认贷”,限离婚、限商住、限卖等措施,楼市热度有趋缓迹象。

  同时,监管层不断对涉房金融进行管控。据悉,本轮房地产调控已经涉及债券融资、私募基金融资等调控政策,房地产信托业务在房企购地融资、房地产贷款信托合规性等方面也受到了窗口指导。

  因此,张大伟提醒,预计房企的资金还会继续受到压力,这种情况下,发债等渠道还有可能继续收紧。此外,巨量的海外融资规模将引发房企资金链紧张,如果持续甚至有可能出现违约,这会加剧房地产企业“钱荒”窘境。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也表示,房企在调控政策日趋严格的当下,仍然大量拿地,补库存的导向很明显。“很多房企实际上还是会积极拿地,尤其是去年销售业绩不错的房企,会加大土地储备,所以这个时候即便是市场交易不好,房企还是会积极拿地,对于未来市场尤其是周期性的复苏还是盲目看好。”严跃进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