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连续开启两轮“地条钢”督查

2017-04-14 08:47: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梁倩

  “国家对于‘地条钢’的态度是零容忍。”13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巡视员夏农在2017(第八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上表示,6月30日前彻底取缔“地条钢”,不仅仅是对“地条钢”生产企业进行关停,而是要彻底拆除所有“地条钢”有关设备。

  夏农介绍,部级联席会议将联合各部委对“地条钢”连续开展两轮督查。第一轮是近日即将启动的对各地“地条钢”取缔拆除重点的专项督查,第二轮将是在6月底后,进行“地条钢”清理取缔的验收。

  对此,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骆铁军也表示,2017年是钢铁行业去产能深化之年也是攻坚之年,需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牛鼻子,坚决取缔“地条钢”,倒逼落后产能加快退出,实现减量发展。

  2016年中国钢铁产业粗钢集中度再创近10年来新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报告显示,2007年至2011年,粗钢集中度逐年上升,2011年达到峰值,即前5家钢企粗钢集中度达33.71%,前10家达到49.2%,前15家达58.1%。但近年来集中度连续下滑,到2016年,我国前5家钢企集中度仅为21.89%,前10家集中度为34.09%,前15家集中度也低于五成,为42.49%。

  环境承载力也是目前必须考虑的因素。骆铁军表示,统筹考虑市场需求、交通运输、环境容量和资源能源支撑条件,结合化解过剩产能,深化区域布局减量调整。

  骆铁军指出,将对京津冀首都经济圈内重点产钢地区,研究城市钢厂整体退出政策,实现区域内减量发展。此外,沿海地区要转变将区域内钢厂一味转移到沿海建设的思路,不再布局新的沿海基地。

  事实上,今年3月,河钢集团宣钢公司整体搬迁唐山乐亭沿海的产能转移项目获得河北省发改委批复。该项目正式启动后,将带动多家钢企向沿海减量转移。宣钢的整体搬迁也预示着河北钢铁产业布局正在悄然生变。

  对此,河北省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河北将加快廊坊、保定、张家口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承德、秦皇岛钢铁产能部分退出,支持武安、丰南、迁安等地企业整合重组,推进首钢京唐二期和石钢搬迁等重大项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