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方从不追求贸易顺差 望美调整出口管制

2017-04-14 08: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今日在回答中美贸易额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从不追求贸易顺差。中方愿根据国内市场实际需求,扩大自美进口。希望美方也能调整出口管制等阻碍对华出口的政策,为化解贸易逆差创造条件。

  资料图:民众在超市选购进口食品。张云 摄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美国商务部4月4日表示,2月份美国从中国进口下降至328亿美元,环比下降20.8%,创历史新低,同时,2月中美贸易逆差下降了26.6%,为230亿美元。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孙继文介绍,根据中方统计,2017年2月,中美贸易额 330.1亿美元,同比上升7.0%。其中,中国自美进口112.9亿美元,同比上升37.9%;对美出口217.1亿美元,同比下降4.2%。中方顺差104.2亿美元,同比下降28%。您所提到的美方统计数字同样表明,今年2月美对华贸易逆差下降了26%,美对华出口增长了22%。

  孙继文指出,中方从不追求贸易顺差。中美贸易不平衡归根结底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产业分工决定的。贸易顺差账记在了中国头上,但利益实由双方分享。中方愿根据国内市场实际需求,扩大自美进口。希望美方也能调整出口管制等阻碍对华出口的政策,为化解贸易逆差创造条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