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现近三年来首次月度逆差 海关总署:正常现象

2017-04-14 08: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中新网4月13日电 针对中国外贸今年2月份出现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今日回应称,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是正常现象。

  国新办于1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7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今年2月份,我国外贸出现了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您能谈一下对此的看法吗?

  资料图:大型机械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装卸作业。

  黄颂平表示,今年2月份,我国出口增长4%,进口增长44.6%,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40.6个百分点,当月贸易逆差610.4亿元,引发关注。

  经过分析,海关总署认为今年2月出现月度贸易逆差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仍属正常情况。

  大家都知道,春节假期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假期,假期日是根据农历安排的,期间全国上下的生产和外贸活动都处于休息状态,因此造成公历月份与上年同比工作日天数不同,企业的进出口活动也随之变化。

  根据海关总署的观察,一般来说,企业会赶在春节前突击出口,节后企业先启动的是原材料采购和进口,随着回乡过节工人的陆续返岗,生产和出口企业在正月十五之后才逐渐恢复正常。

  黄颂平表示,因此,我国春节形成了企业“节前抢时出口、节后进口先行”的规律,在外贸统计数据上就会出现“节前出口井喷,节后进口强劲”这样一个特点,从而使春节后可能出现月度逆差的情况。

  从过去的情况看,2010年-2017年有六个年份在2月或3月出现过贸易逆差,主要原因均为春节因素。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是2月份月度逆差的重要原因。2月份进口价格上涨13.9%,其中原油上涨74.3%,铁矿砂上涨85.9%,价格上涨推动进口值明显增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