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公司本周年报一季报同时披露 掘金业绩连增股-上市公司-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017-04-17 09:02: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

  132公司本周年报一季报同时披露 掘金业绩连增股

  2017-04-17 07:27:01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吴绮玥 祁豆豆

  【编者按】根据上交所、深交所发布的预约披露时间表显示,本周将有469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44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一季报。本周年报以及一季报披露量双双超过400份,财报披露的饕餮盛宴有望在市场上掀起一波业绩浪行情,相关绩优股值得密切关注。

  统计还显示,有132家公司计划同时在本周披露2016年年报以及2017年一季报,而根据已披露业绩预告数据来看,有35家公司或将好事成双,拟于本周披露的2016年年报以及2017年一季报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此外,目前已公布2016年报的公司中,有253家公司实现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五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掘金绩优成长股】

  根据上交所、深交所发布的预约披露时间表显示,本周将有469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44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一季报。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本周年报以及一季报披露量双双超过400份,财报披露的饕餮盛宴有望在市场上掀起一波业绩浪行情,相关绩优股值得密切关注。

  在沪深两市已披露2017年一季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425家公司业绩预增,从预计净利润增幅来看,296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倍增。

  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749家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其中253家公司实现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五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媒体报道显示,截至4月13日, A股合计有2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一季报,其中,有22家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上述26家公司净利润合计亏损1.12亿元,而今年一季度,上述26家公司净利润合计高达18.01亿元,合计扭亏为盈增加逾19亿元。在26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去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但在2017年一季度,这6家公司皆实现盈利,并且翻倍增长。在实现业绩同比增长的22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高达1倍以上。

  从行业看,周期性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行业的业绩表现突出,而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度也有望延续。

  【年报信披监管加强】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记者梳理发现,上交所自2015年推动分行业信息披露以来,沪市公司不断提高行业经营性信息披露的质量,“干货”越来越多。从2016年年报的情况看,沪市不少公司年报披露的看点颇多:行业披露少了语焉不详,多了全面深入;经营披露少了刻板晦涩,多了清晰易懂;风险披露少了避重就轻,多了有的放矢。若投资者细细品味,可以从中把握经济的脉络,透视个体经营的主线,分析管理经营的优劣,掌握风险的警示。

  记者注意到,哈高科2009年以来多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2016年前三季度,哈高科各季度均亏损,只在第四季度依靠子公司转回已计提的坏账准备,以及子公司出售资产等事项才实现盈利。

  因计提减值准备、半年报与年报营业收入差异过大等问题,西部创业4月11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10日,深交所向*ST创疗发出年报问询函,关注公司实控人减持计划是否会导致实控人变更、资金占用和利润波动较大等问题。

  针对上市公司2016年度财报审计,中注协再度“敲山震虎”,其目前已经标注出的“风险特征”包括:上市公司上一年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并变更审计机构;“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中,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临近报告期末发生重大会计政策变更;主要收入来源于生物类资产的农林牧渔类上市公司,因“散户式”现金交易而难以准确计量;上一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且因“对赌”压力可能导致的管理层财务舞弊风险;2016年年报审计机构异常变更迹象等。

  行业经营信披持续深入 沪市公司年报看点颇多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记者梳理发现,上交所自2015年推动分行业信息披露以来,沪市公司不断提高行业经营性信息披露的质量,“干货”越来越多。从2016年年报的情况看,沪市不少公司年报披露的看点颇多:行业披露少了语焉不详,多了全面深入;经营披露少了刻板晦涩,多了清晰易懂;风险披露少了避重就轻,多了有的放矢。若投资者细细品味,可以从中把握经济的脉络,透视个体经营的主线,分析管理经营的优劣,掌握风险的警示。

  行业披露全面深入 折射宏观发展全景

  分行业信息披露的一大特征,即增加行业与相关宏观发展的信息披露权重。上市公司经营不可避免地受到宏观经济政策、行业整体发展的影响,因此,明确上市公司的行业“标签”和“属性”,及其与宏观经济的“密切度”,是年报披露的基本要求之一。这些信息能帮助投资者深入了解宏观经济与行业发展趋势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全面认识公司发展现状,预判未来发展的前景。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市公司纷纷就行业与宏观经济对公司经营的影响进行分析披露,为投资者展现了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对上市公司经营战略的深刻影响。一些公司的披露可圈可点,让投资者从中把握住了些许国家经济发展的脉络。例如,中国神华全面分析了2016年煤炭市场的发展与变化,展现了2016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下,煤炭供需与价格的前抑后扬的季节波动,同时对2017年进行了展望,让投资者较为清晰地了解到煤炭市场的趋势脉络,亦更深入地理解了在传统产能行业的整合改革期,公司净利润大幅回升的宏观政策与经济的推动力所在。

  又如,中国中铁在年报中说明了“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现状,分析了沿线国家签约、项目落地及营业额增长的情况,让投资者对其海外业务的突破性进展有了深刻的背景认识。并且,公司年报还区分为基建、勘察设计、工程设备、房地产等业务模块,对整体行业情况、公司基本业务等都进行了具体介绍,为投资者基本还原了建筑行业的产业现状,具有价值参考意义。

  业务分析清晰易懂 透视公司经营主线

  发现具有宽“护城河”的公司,是价值投资者的孜孜所求,也是投资者识别炒概念、蹭热点之“伪劣”公司的有效手段。识别公司的“护城河”,就需要认真分析公司业务的价值,特别是其不同于一般公司的客户市场的利基、核心技术的垄断性、专有资源的广度与深度、管理团队的能力与经验等。这是分行业信息披露的目的之一。

  作为公司业务经营的全面总结,年报对业务深层次、清晰易懂的分析解读,可以让投资者去伪存真,识别公司经营是否货真价实。今年,部分公司的年报披露让投资者在识别公司价值时眼睛一亮。例如,广汽集团年报披露了在消费升级引擎的驱动下,其自主品牌建设带来的可喜发展。公司以历史为纬,披露其从2005年起集中资源发力自主开发项目的情况,分析了自主品牌产量及占比,让投资者对其业务价值主线有了清晰理解。

  又如,福耀玻璃在年报中定量定性分析披露了公司研发投入带来的经营发展、管理创新带来的成本控制成效,让投资者能够追寻公司管理经营带来的价值增长。

  再如,紫金矿业详细地披露了公司不同矿山、矿产资源品种的资源储量、销售单价、销售数量以及各矿产品的成本构成情况,以数据还原事实。

  内控分析有的放矢 勾勒风险管理全貌

  公司的经营往往是价值与风险并存。让投资者全面了解在行业发展、客户市场、产品结构、竞争者等多方面存在的风险及其应对的内部控制与管理,有利于投资者勾勒出公司发展的全景图。与以往部分公司披露风险避重就轻、笼统模糊不同,今年越来越多的沪市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加强了对此类信息的披露。部分公司不仅全面分析风险所在,还充分披露了其应对与措施,让投资者对其未来及风险的管理有了更明确的预期判断。

  例如,农业银行从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出发,披露了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各类风险的管理,并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相关内容合并披露,重构披露框架。同时,在风险化解和防范途径的披露上进行了积极探索,新增披露了不良资产证券化、债转股工作实施、筹备债转股专营机构以及设立董事会美国区域机构风险委员会等内容,并且在年报中还披露了管理层对风险的识别、评估和判断,回应了投资者最为关切的问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