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上市券商业绩负增长 员工平均年薪却超50万

2017-04-18 09:45:00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作者:贾国强

  年报披露临近尾声。截至4月11日,A股27家上市券商中,已有19家公布了2016年年报。据Wind资讯显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8家券商营收超100亿元,但与上年相比,这8家券商的营收均下降了三到四成;净利润(编者注:合并报表)方面,国泰君安以113.53亿元位居榜首,中信证券也超过100亿元,不过,它们的净利润同比也下滑了三四成。

  在营收和净利润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券商高管和职工薪酬依然亮瞎了股民的眼睛。19家券商中,营收和净利润排名处于中游的方正证券高管薪酬总额达到9165.59万元,位居券商之首;19家券商共有29位高管年薪(注:税前)超过500万元,这些券商的职工平均薪酬也有53.53万元之多。

  券商营收和净利润大幅下滑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6年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129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79.94亿元,同比减少42.97%;实现净利润1234.45亿元,同比减少近半,达49.57%,124家公司实现盈利。

  从19家上市券商来看,它们的营收总和为2223.861亿元,净利润总和801.61亿元,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下滑幅度都在三四成左右。

  从营收来看,中信证券营收最高,达380.02亿元;华安证券营收最低,为17.34亿元,前者是后者22倍多。与2015年相比,东方证券营收下滑幅度最大,达55.44%;国海证券下滑幅度最小,为22.62%。

  分区间来看,营收超过200亿元的券商,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4家;营收在100亿~200亿元之间的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和招商证券4家;营收在100亿元以下的券商有光大证券、方正证券、东方证券等11家。

  从净利润来看,2016年国泰君安的净利润最高,达到113.53亿元;第一创业净利润最低,仅为5.90亿元,前者是后者19.25倍。与2015年相比,华安证券下滑幅度最大,达67.59%;国泰君安下滑幅度最小,为32%。

  分区间来看,净利润超过100亿的券商,仅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两家;净利润在10亿~100亿元的券商,有海通证券、长江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等13家;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下的券商,有中原证券、太平洋、华安证券和第一创业4家。

  券商营收和净利润下滑如此严重,不少券商在年报中都给予了说明,“证券行业是强周期性行业,受宏观经济和市场波动影响大”。以中信证券为例,它在年报中指出,“2016年二级市场受汇率波动、流动性等因素影响,股指跌幅较大,市场整体交易度大幅下滑”,这对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产生了较大影响。

  11家券商高管薪酬总额逆势上涨

  尽管这19家券商2016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下滑三四成,但这些券商的高管薪酬总额总体变化不大,2016年仅比2015年下降1.1%;薪酬超过500万元的高管人数反而增加不少,这确实有点出乎意料。

  从券商高管薪酬总额来看,方正证券以9165.59万元位居首位;东吴证券最少,仅912.41万元,两者相差高达10倍。

  与2015年相比,中原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国银河、东吴证券、光大证券等7家券商高管薪酬总额下降明显,下降幅度分别为81.89%、47.76%、27.23%、24.94%、22.64%、17.88%、6.77%。中信证券去年高管薪酬下降幅度近50%,主因是股灾窝案使管理层发生大变动,原董事长王东明退休,原总经理程博明以及原执委会委员徐刚、葛小波、刘威等8名高管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要求协助调查,这些高管的年薪都在500万以上。而中原证券等券商管理层并无明显变动,高管薪酬下降或主要与业绩下滑相关。

  除此之外,有不少券商高管薪酬总额逆势实现增长。2016年,兴业证券、海通证券、第一创业、华泰证券等12家券商的高管薪酬实现增长。其中兴业证券、海通证券两家券商高管薪酬增幅最明显,分别高达168.06%和101.69%。

  以兴业证券为例,在管理层并无大变动情况下,董事长兰荣、总裁刘志辉、副总裁郑苏芬、监事会主席林波等多数高管薪酬从2015年119万元、113万元、90万元、108万元增至2016年260.42万元、243.92万元、258.42万元、230.82万元,增幅都在一倍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该公司因卷入欣泰电气造假事件领了5.5亿元罚单。重罚之下,兴业证券管理层薪酬反而增高一倍,不免令投资者疑惑?

  海通证券2016年的高管薪酬总额也大幅增加,总经理助理林涌、原副总李迅雷和副总宫里启晖等3人进入年薪500万元行列。

  2016年,19家券商共有29位高管薪酬超过500万元。这29位高管在券商中的分布如下:方正证券和长江证券各6位,海通证券和第一创业各3位,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太平洋各2位,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国海证券各1位。其中,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林涌年薪最高,达1549.40万元。

  业绩下滑,高管薪酬却上涨。财经评论员曹中铭向记者分析说:“与其他上市公司一样,券商行业高管薪酬并没有与业绩挂钩,这除了与相关券商的考核机制不完善之外,亦与其激励机制有关。” 曹中铭认为,券商业绩下滑,相关高管薪酬理应随之浮动,如此才能提升他们的积极性,为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一张图看懂券商高管薪酬

  别人的工资:券商员工平均年薪53.53万元

  与多数高管薪酬不受券商业绩影响不同,券商职工薪酬则受其影响较大。《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整理发现,这19家券商支付职工费用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总的来看,这19家券商支付职工总费用764.94亿元,员工总数量为142886人,每人平均年薪53.53万元。相比2015年券商人均77万元,2016年券商员工薪酬下降了不少,降幅超过三成。

  具体来看,在支付职工费用方面,仅中信证券一家超100亿元,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14家在10亿~100亿元,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太平洋和华安证券4家在10亿元以下。

  在员工数量方面,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和中国银河等6家员工数量都超过1万人。

  在人均年薪方面,东方证券员工以71.29万元位居榜首,紧随其后,海通证券员工为67.23万元,中信证券员工为65.87万元,广发证券员工为63.07万元,兴业证券员工为62.89万元,华泰证券员工为62.38万元,国海证券员工为58.01万元,中国银河证券员工为56.62万元,这8家券商的员工年薪均超过了53.53万元的平均年薪。相对年薪较低的是华安证券员工,仅19.74万元。

  也有业内人士提醒,人均薪酬并不能代表券商的实际待遇水平,毕竟业务结构决定了人员结构,而人员结构会较大程度地影响薪酬水平。经纪业务员工人数是券商各部门中最多的,且多属于编外人员,这些人容易成为被平均的对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国强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5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