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板块重挫 后市仍被看好

2017-04-25 08:52: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康殷

  昨日两市上演“黑色星期一”,一带一路、次新股、中字头等概念成重灾区。盘面上看,主要指数均大幅下滑。“一带一路”概念股集体重挫,新疆板块尤为突出,北新路桥、天山股份、建设机械、达刚路机等个股跌停,截至昨日收盘,板块内有近20只个股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作为年初以来市场上最火热的板块之一,上周三起就迎来股价回调,其中建筑工程、建材和装备制造等行业股价回调幅度较大。从4月19日到24日收盘,福建水泥下跌21%、宁夏建材跌20%,五洲交通、祁连山、北方国际、连云港、宁波海运、达刚路机、兰石重装等跌幅也在15%以上。

  消息面上,今年5月14日到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目前已有28国元首及政府首脑确认出席,是我国首次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高规格国际论坛。目前高峰论坛筹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包括俄罗斯、意大利等在内的28国领导人确认出席峰会。

  中国交通运输部4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交通运输部目前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130多个涉及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的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可以预见,建筑类央企与“一带一路”国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落地的政策将接踵而至。

  对于“一带一路”板块大幅回调的原因,部分投资者认为“一带一路”只是主题性行情,因此在高峰论坛前选择卖出涨幅较大的股票,获利套现。但一些机构仍坚定看好“一带一路”未来行情。

  兴业证券指出,从“一带一路”核心标的历史估值水平来看,目前这些股票也仅处于历史估值区间的中枢位置,并没有出现明显高估的迹象。因此,持续看好“一带一路”行情,五月底之前都是“一带一路”的做多窗口;在国家顶级战略叠加海外基建巨大空间的背景下,市场还存在着较大的预期差,而2017年将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集中兑现期。

  至于后市如何操作,开源证券表示,随着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临近,“一带一路”主题不断被催化。虽然近期大盘承压,但调整过后,“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仍值得期待,其中基建、交通、港口被多家机构重点提及,而寻找最为确定的机会就是有大订单在手的公司。

  中信建投指出,配置策略上,市场后续将更加集中在直接受益于“一带一路”的标的,尤其是近期获得海外订单、将有稳定收入预期的公司以及即将在峰会中获得订单的企业。央企“走出去”将会是“一带一路”最重要的投资主线之一,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中国中车、北方国际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