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促进互利共赢发展

2017-05-19 09:00:00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作者:孙阳 魏欣宁

  曾经的荒芜之地,因为“一带一路”建设化作“友谊之城”。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中国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建设的西港特区累计引入来自全球的企业109家,带动1.6万人就业,这里道路畅通、厂房林立、百姓安居,莽原荒滩变为投资热土,处处呈现着勃勃生机。

  曾经的西风古道,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焕发“青春活力”。

  俄罗斯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买到中国服饰、手机及电子产品;泰国商人通过电商平台将乳胶枕、精油、榴莲干等特色产品销售到中国;2016年,马来西亚商品在天猫国际总成交额达到上年的140倍……“网上丝绸之路”正有效促进贸易畅通、惠及全球民众。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中国企业持续发力:在36个国家在建合作区77个,其中在20个国家在建合作区56个,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入区企业1082家,总产值506.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7.7万个。

  “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民营企业更展现出空前热情、作出了积极实践,通过对接全球资源、创新合作模式、助力民心相通,民企搭乘着“一带一路”快车,实现了互利共赢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民营企业完全可以深度参与其中。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提供语言及技能培训,累计已有2.35万人次参加。

  对接全球资源 奏响共赢之曲

  “食堂不仅有中餐,还有泰餐供我们选择,羽毛球、乒乓球等活动也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工资较之前有了约20%的提高,在中国企业工作,我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更有信心了”,谈到加入正泰新能源泰国工厂的感受,泰国员工沙拉乌笑着说。

  作为我国新能源与电力能源设备制造领军企业,正泰集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机遇,产能布局、工程承包、资产并购全面开花,目前已设立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全球研发中心、五大国际营销区域、14家国际子公司、22个国际物流中心,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与服务。

  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正泰成功的秘诀在于积极对接全球资源,坚持本土化经营战略:在当地大量招聘本土专家和员工,构建多层次国际营销网络;在管理制度方面,则根据当地宗教文化差异适当进行修订,以符合当地社会和市场需求;同时,不断加强与金融机构和东道国企业合作,有效降低企业“走出去”的经营成本和风险,增强市场竞争力。

  中国企业借力“一带一路”走出去,不仅获得一次宝贵的机遇,更需要在挑战中历练自身本领、领悟共赢之道。

  “因为对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环境、法律法规不够了解,不少中国企业都交了昂贵的学费”,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多思考和学习的机会。

  去年,美的宣布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集团,不仅提升了自身的智能制造能力,更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提供了成功的样板。事实上,美的集团的发展始终立足对接全球优势资源,拓宽业务覆盖面:2010年,美的收购埃及Miraco公司32.5%的股权,建立埃及生产基地;2011年,收购开利在巴西、阿根廷的空调工厂;2012年,又与开利合建印度生产基地。

  近年来,美的通过全球并购和投资,加快布局“一带一路”国家和新兴市场,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过去美的海外销售收入一般在35%左右,预计今年美的集团销售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海外销售收入占比将超过50%。”方洪波介绍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民营企业要适应“一带一路”新形势,不能只着眼于自己盈利,而是要进行全球布局,通过协同联动实现合作共赢。

  如今,通过对接全球资源、输出先进技术、立足本土经营,民营企业在全球奏响了合作共赢之曲,让“丝路精神”有了新的内涵。

  

  正泰集团斯里兰卡CHINT POWER公司的本土化团队

  创新合作模式 做好民间使者

  2016年,印度的近13亿人口只有3亿多张银行借记卡,2300万张信用卡,许多的普通印度人,特别是身在农村的话,甚至从来没有进入过银行。

  如今,在印度街头随处可见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当地人用手机打tuktuk、在餐馆买单、在加油站加油、甚至街头的飞饼摊上都挂着一个二维码……

  这个变化源自“印度版支付宝”Paytm。

  2015年2月,蚂蚁金服与印度当地电子钱包Paytm展开战略合作。此后,Paytm用户数从不到3000万升至2.2亿,跃升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

  “Paytm在和蚂蚁合作之前,创始人ViJay希望学习‘被证明成功了的模式’”,蚂蚁金服印度项目技术负责人吴晖表示,输出技术直接的好处就是给他们节省5年至8年的研发成本和发展时间,支付宝交过的学费和走错的路,都帮他们省了。

  目前,蚂蚁金服以“技术出海”模式输出先进技术的国家涵盖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尼等,通过技术输出方式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促进跨境贸易发展,帮助建立面向本地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

  民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海”,要有务实合作的精神,更需要互利互信的平台。

  泰国东部海岸、靠近泰国首都曼谷和廉差邦深水港的地方,坐落着一个总规划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泰中罗勇工业园。在中国企业借助其交通区位、政策优惠以及基础设施等优势取得发展机遇的同时,泰国也在居民就业、人才培养、技术转移等方面受益,一个工业园区的建立,实现泰中双方共同成长。

  华立集团于2000年开始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走出去”的第一站就是泰国。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泰中罗勇工业园已建成4.5平方公里。目前,已有80家中资制造业企业入园,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涉及汽摩整车及零配件、机械电子、通讯、光伏等行业,累计实现销售总额65亿美元,雇佣当地员工超过2万人。

  “建设境外工业园区应成为中国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有序、有效配置,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同时,通过境外工业园引导中国制造业在当地投资建厂,也有利于促进文化融合、发挥民间外交作用。” 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表示。

  近年来,从直接对外贸易和投资到“技术出海”和“出海角色”平台化,民营企业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实现自我身份定义的转化。

  

  广西防城港的越南籍女工黎氏香(右)和范志漏(人民网 孙阳摄)

  铺就连心之路 助力民心相通

  “以前我主要是种田,现在赚钱感觉容易了,在这里工作有个家的感觉”,面对记者的采访,来自越南太平省的黎氏香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

  3年前,黎氏香如她的名字一般,离开了世代生活的家乡,通过中越跨境劳务合作协议,来到400多公里外的中国广西防城港市,在东兴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任职。“因为我会说一些中文,所以我在工厂里也协助管理工人”,黎氏香说。

  据了解,东兴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获得防城港市人社局颁发的境外边民《用工资格证》,成为防城港市首批招聘外籍员工的试点企业。目前,在怡诚食品全部700多名员工中,像黎氏香这样的越籍员工有将近300名。“勤快一点的话,一个月能赚3000多,工作环境好、离家近,交通也更便利,我很喜欢这里”,黎氏香正在享受着大时代下的新红利。

  通过积极开展双边跨境劳务合作,推动劳动力结构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建设为民间百姓铺就了一条连心之路。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附近的默德朗乡,有一座叫默德朗乡小学的寺庙小学。就在今年,学校正式更名为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乡友好学校,成为了江苏与柬埔寨教育合作的重点项目。

  默德朗乡小学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校内只有三栋一层楼的砖瓦教学楼。教室内除了零星的木质课桌椅以及一块黑板,再无其他教学设备。近年来,红豆集团西港特区公司积极发动员工与该校首批13名品学兼优、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结成了“一对一”捐资助学的对子,并资助他们至小学毕业。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西港特区公司通过对当地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增强村民的谋生技能。自2010年4月开始,西港特区公司就安排职工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默德朗乡小学免费进行中文教学,学成后推荐到区内工厂担任翻译。同时,还先后资助两批柬籍学员到中国深造,培养懂经营、善管理的双语人才。

  “我们家现在有四辆摩托车,一辆凯美瑞的汽车。我的月工资有四百多美元,已经是家里的顶梁柱。” 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的昌辉管业公司任职人事翻译的柬埔寨姑娘苏琳表示。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习近平主席的话语道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更为民营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

  “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民营企业将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获得更广阔的发展机遇、打造更好的共赢合作样板。

  “一带一路”上,民企是受益者,更将成为“弄潮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