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需要更多的绿色基础设施

2017-06-16 08:58:00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张焱

  就“一带一路”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日前,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前主席、美国新经济思维研究会理事长阿代尔·特纳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经济时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特纳:金融业必须与经济发展的需要相适应,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是一个动态平衡的关系。

  所以,我们要始终用动态的视角来审视两者之间的关系:虽然金融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在到达某一临界点后,金融活动的增加对经济发展是有害的。就金融经济而言,“一带一路”非常好,通过“一带一路”,中国的储蓄赢余可能能够转变成为中国对外的直接投资,而不仅仅去买那些只能够保本的所谓安全的美国财政部债券。

  个人预测,中国国内的投资率从现在开始会稳步下降:一方面,因为在私有部门当中,我们会看到投资的成本越来越低,而且中国在价值链上会越走越高,机器人和自动化的成本会越来越低;另一方面,中国能够把一些过剩的产能通过 “一带一路”运出去。

  中国经济时报:您能点评一下中国的债务问题吗?

  特纳:关于中国的债务问题,中国中央政府的负债水平处在可控范围,因此,比其他国家更有优势考虑传统的财政刺激方式,也就是债务融资。但中国央行也需要更加独立、清晰的融资规则以预防潜在的风险。

  现阶段,中国有很多的储蓄在寻找投资机会,而且私有部门的投资需求会下降,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带一路”恰好发挥了一个宏观经济上的必须的作用。

  中国经济时报:为什么说基础设施建设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特纳:现阶段,中国有很多的储蓄在寻找投资机会,而且私有部门的投资需求会下降,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带一路”恰好发挥了一个宏观经济上的作用。

  中国确实有其他的机会,如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会开通一些新的贸易路线。“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将产生的影响,可以构建一系列能源、交通设施,而基础设施的增长则支撑新的贸易路线和供应链。

  中国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使得中国能够处在一个非常独特的优势地位,从而对基础设施进行从容的投资。

  中国经济时报:为什么说建设绿色基础设施是很必要的?

  特纳:特朗普已经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了,我希望“一带一路”当中的绿色成分会变得更大。在“一带一路”推动基础设施的过程当中,这样的基础设施必须要对环境负责任,这样能够帮助我们减少碳排放。

  我个人认为,碳排放是一个非常重要且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光需要基础设施,我们需要更多的是绿色基础设施。对于中国来说,既有一个巨大的机会,也有一个巨大的责任,来在一个关键的全球挑战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这个全球挑战问题上,令人遗撼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决定退出,走向了错误的道路。

  中国经济时报:您怎么看特朗普的经济政策走向?

  特纳:特朗普说他能够完全靠私有部门进行巨额的基础设施投资,这是一个幻想和错觉。因为基础设施的投资项目都是非常长线的,比如说新型的城镇化,比如说对于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这样的投资项目是需要共有部门和私有部门共同投资的,不可能完全交给私有部门做这样的投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