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改革反响大调查:网民触摸获得感

2017-06-21 09:33:00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作者:张晓赫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张晓赫)“放管服”改革,已成为近几年政府施政、转变职能的重要“标识”。近期,发展改革委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中心对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10日网上与“放管服”改革相关的120多万条信息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近九成网民对改革成效表示满意,认为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举措数量多、覆盖面广、含金量高,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网民普遍期待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强化政策落实工作。

  “放管服”改革带来获得感,网民满意度持续攀升

  作为推进政府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放管服”改革近年来成效显著。大数据分析显示,2015年以来,网民满意度持续上升,至2017年已从84.85%升至89.90%。

  网民普遍认为,“放管服”改革正逐步向纵深推进,简政放权的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使百姓生活获得了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

  此外,随着国务院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举措,各地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更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企业的改革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强。

  图1 近三年来网民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满意度走势

  “放管服”的改革成效方面,96.62%的网民认为,“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16年的数据显示,全年全国新增登记企业同比增长24.5%,各类创业创新主体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对加快新动能发展和吸纳就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这是2016年以来相关部门瞄准不合时宜的陈规旧制、束缚企业创业创新的繁文缛节,全面降低创业准入制度成本带来的显著成果。

  84.64%的网民认为,“放管服”改革使便民服务更加丰富有效。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各地纷纷结合实际,突破常规,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如改革居民身份证申领制度、推行驾考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车检制度改革、设立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推出“口岸签证代转申请服务”便民措施等,不仅充分展示了改革含金量,也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图2:网民关注“放管服”改革成效的热度分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