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CPI同比涨1.5%和上月持平

2017-07-11 09:14: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林远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2017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5.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环比看,6月份C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略有扩大,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主要是受部分鲜活食品价格下降影响。6月份,鲜果、猪肉和鲜菜供应相对充足,价格分别下降4.2%、3.4%和1.1%;而鸡蛋价格受蛋鸡存栏减少及气温升高产蛋量下降影响,上涨6.2%。从同比看,6月份CPI上涨1.5%,涨幅与上月持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认为,目前消费物价总体表现为“稳”,但结构性变化十分显著,主要表现为服务价格的上涨。6月份服务价格上涨3%,是2014年1月以来的次新高,仅次于今年1月份。服务价格上涨较快,一方面与季节性因素有关。另一方面更受经济结构性变化的影响。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居民对教育、医疗、家政、文化、娱乐等服务性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同时人口红利衰减、成本上升,供求两方面原因使得服务价格持续上涨。

  对于物价的走势,多位专家认为反弹仍有压力,但未来有继续温和上涨的可能。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分析表示,猪肉价格处于低位水平,近期虽有小幅回升,但因供应充足、进口猪肉增加影响,猪周期虽处于临界点但价格反弹的力度偏弱。前期价格低迷创10年来低点的鸡蛋,6月涨幅较大,但因鸡蛋供大于求的格局未变,未来蛋价向下压力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由于6月翘尾因素是年内最高点,预计三季度随着翘尾因素的回落,CPI同比可能走弱。总需求的小幅回落、监管政策去杠杆防风险导致流动性有所收紧、市场利率小幅走高,这些都会导致物价承压。由于去年下半年食品价格基数走低,今年下半年食品价格有望同比回正。在食品价格回升的带动下,第四季度CPI也许会略有上升。

  “展望下半年,消费物价将继续温和上涨,一是翘尾因素变小;二是市场流动性总体偏紧;三是PPI向CPI传导的压力会减轻。”周景彤表示,当前物价比较稳定,预计这种趋势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基于此,宏观经济政策对物价的关注度可以相对小一些,把更多注意力和工作重点放在稳增长、降杠杆和调结构等方面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