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CPI同比上涨1.5% 看看你买啥贵了买啥便宜了?

2017-07-11 09:19:00来源:央视财经作者: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环比下降0.2%;至此,上半年CPI定格在1.4%的水平;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 6月同比上涨5.5%,环比下降0.2%,上半年最终定格在6.6%的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趋势来看,下半年CPI仍将延续平稳发展态势,总体涨幅不会超过2%;而PPI的下行态势依旧确立,对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会起到缓解作用。

  2017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0%;食品价格下降1.2%,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3.0%。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

  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2%;食品价格下降1.0%,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价格上涨0.3%。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6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0.2%,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其中,畜肉类价格下降10.5%,影响CPI下降约0.5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16.7%,影响CPI下降约0.51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9.3%,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9.9%,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5.8%,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1.5%,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6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均有所上涨。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7%,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8%,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均上涨2.5%,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1.4%、1.1%和0.1%。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6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0.7%,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19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下降4.2%,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2.2%,影响CPI下降约0.10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3.4%,影响CPI下降约0.0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1.1%,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0.5%,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蛋价格上涨4.9%,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

  6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五涨二降。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3%,居住价格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均上涨0.1%;交通和通信、衣着价格分别下降0.3%、0.2%。

  记者调查

  1 北京:6月猪肉价格出现波动 整体仍然低迷

  猪肉价格是影响CPI的重要因素,根据农业部对全国500个集贸市场监测,6月第一周猪肉价格为每斤12.08元,6月最后一周为每斤12.03元,月末跟月初相比价格变化不大,这是否意味着猪肉价格已经走出前几个月连续下降的态势,未来走势又将如何?

  北京新发地市场的商户说,6月份至今猪肉价格经历了一波冲高回落的过程,6月中旬北方地区大范围降雨,毛猪收购、运输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价格明显走高,但在肉价上涨到一定高度以后,上市量也开始增加,价格被迫下滑,近期猪肉价格仍然处于近五年来较低价位。

  北京猪肉商户:最近几年来看,第二低点了,只比2014年稍微高点。

  市场负责人介绍说,6月中旬这波上涨并不意味着肉价走势出现拐点,仅仅是肉价在连续下降以后出现的波动,近期肉价回落,就说明肉价走势仍然处于波动下行之中。

  北京猪肉商户:夏天也热,没有太多上肉的。

  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 张君华:现在毛猪供应也是比较充足的,后期由于供应比较充足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下半年一些养殖场补栏的这部分产能将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释放,而且今年3到5月份仔猪价格下滑后,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也是相对较高,这就决定了今年下半年毛猪的供应量比较充足,如果需求方面没有太多积极利好,下半年不管是猪肉还是生猪价格都很难有明显上涨。

  2 北京:鸡蛋价格“上蹿下跳” 菜价稳中有降

  除了猪肉,鸡蛋的价格有没有新的变化,再到市场里去了解一下。

  在北京新发地市场的禽蛋交易区,商户李爱英说,五月份市场鸡蛋价格创下了历史低位,而进入六月份至今鸡蛋价格可以用上蹿下跳来形容。

  北京鸡蛋商户 李爱英:六月份鸡蛋价钱挺热闹,月初便宜,等到十来号开始往上涨涨涨,涨到二十几号,最近几天又往回落。

  李爱英说,6月23日,新发地市场鸡蛋的批发价是每斤3.54元,比较6月13日的每斤2.44元,10天的时间价格上涨超过四成。如果从市场层面分析,主要原因有3个,第一个是前期鸡蛋价格过低,给价格上涨预留了很大空间,第二个是5月份压缩产能的力度很大,给鸡蛋价格上涨创造了条件,再有就是在气温升高以后,蛋鸡的产蛋量下降,价格很快就会进入季节性上涨区间。市场负责人表示,六月底鸡蛋价格下降后目前暂时企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