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强 “双创”债发行步入常规

2017-07-11 09:23:00来源:新华网作者:刘文婷

  原标题:资本市场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强 “双创”债发行步入常规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刘文婷)近日,备受关注的《关于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标志着创新创业公司债发行将步入常态化。

  分析认为,随着基础性制度渐趋完善,服务创业创新能力日益突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输血实体经济的渠道更为成熟。这对支持创业创新型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加速供给侧改革将带来实质性利好。

  完善基础制度支持创业创新

  7月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指导意见》。宣布创新创业公司债纳入地方政府金融支持体系,而下一步证监会将不遗余力推广创新创业债试点工作。

  据介绍,“双创债”发行主体范围包括创新创业公司、创业投资企业以及专项创业投资基金。“发行双创债有助于改善公司资本结构,有效降低上市企业运营成本,有助于创新创业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明确表示创业投资基金可享受税务优惠政策就是其中一例。

  此外,证监会还将继续完善创业投资基金差别化管理,支持创业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方面的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为我国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的资本环境。

  创业创新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分析认为,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紧密关联,对发展创新型经济影响深远。以创业板为例,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创业板市场与科技创新紧密关联,为推动创新型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500多家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九成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七成以上。七年来创业板累计为企业融资6000多亿元,成为全球服务创业创新最快的市场,有效承担了对创新创业活动的输血作用。

  近年监管层不断优化发行上市条件和投资者准入门槛,提高创业板包容度,吸引领军企业、初创型创新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进一步发挥了资本市场对创业创新企业的支持作用。

  “目前创业板已经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地,创业板市场与创业投资互动互联,打通了创新创业活动的‘血脉’。”一位创投界人士表示。

  创业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专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市场,新三板设立以来,大量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市场规模持续壮大。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新三板挂牌企业共11316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六成,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合计占比超过七成。新三板市场的设立,同时带动了社会资本对创业企业支持的前移,私募股权基金参股的挂牌公司占比达到了60%。

  值得注意的是,挂牌以来,一大批新三板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近两年,挂牌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整体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7.66%、26.97%。此外,共有832家挂牌企业在挂牌两年之后实现规模升级,从小微企业成长为大中企业。

  “新三板准入门槛较低,对申请企业在所有制、地域和盈利等方面不做限制性要求,那些创新能力强、运作规范、前景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得以脱颖而出,并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迅速发展壮大。”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