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中国互联网进入新时代

2017-07-12 09:10:00来源:中新社作者:刘育英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刘育英)近日,阿里巴巴在上海的“无人超市”火爆网络,这一销售新形式或许将对传统零售造成冲击。在中国,互联网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11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给近一年多风行的共享单车点了赞,“过去的这一年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平台企业快速发展,不仅拯救了过去经营不景气的自行车行业,而且还推动了全社会绿色出行的实现”。

  过去15年至20年,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创造了很多奇迹,颠覆了很多人们惯有的想法。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一个全新时代正在开启,德国说是工业4.0,有的说是工业互联网或产业互联网,但总之这是一个技术革命的时代”。

  对于互联网,中国一些企业家持保留态度,甚至认为互联网冲击了实体经济。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并不认同,他在大会上说,消费应用进入门槛比较低,所以互联网首先会在消费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但是之后肯定会进入到实体产业里,“互联网经济就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

  例如在物流领域,贵州的物流平台货车帮,把几百万货车司机和50万货车车主在平台上关联起来,过去货物从贵阳运到北京,来时有货,回程是空车。现在通过智能配货,一年能节省500亿元人民币的燃油费用。

  互联网在制造领域也得到应用,“常州有一个手机壳厂,别看手机壳很简单,很光滑,刀具做不了几十个手机壳就会磨损,不换的话质量就得不到保证。通过实时传感器大数据分析,很好把握了刀具什么时候坏,大大节省了成本”,邬贺铨说。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产业不断涌现,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也进入了创新加速、智能转型、生态多元化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进程,持续催生新的增长点,在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苗圩表示。

  不过,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化改造还刚刚起步。阿里巴巴、华为等都希望在传统产业改造上发挥力量,但是似乎还没找到好的结合点,有实力、有资金的传统产业企业,如航天云网,自己做了制造业和信息技术的融合,但大多数的中小企业还在观望。

  “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有钱就能买来的”,邬贺铨表示,“关键是没有通用的软件和设备能用到所有行业的企业,例如,德国汽车产业跟中国汽车产业经营组织方式不完全一样,所以买来的系统也要改造”。

  人才也是瓶颈。邬贺铨认为既懂新技术又懂传统产业的“两栖”人才是最缺乏的。波音公司在设计生产飞机时用了8000多种软件,市场上只买了1000种,7000种是自己开发的,所以波音公司也是软件公司。而中国公司在人才方面是有缺陷的。

  邬贺铨还认为政府转型也很重要,“凡是转型都会产生新业态,如果我们用老规矩去管,肯定是要把它扼杀掉”。

  但无论如何,技术革命带来了新的机遇。“信息化时代,大型软件、操作系统、芯片、主机几乎都是美国的,但现在另一个时代开启了,信息化时代的那些技术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大数据技术和安全技术”,齐向东认为,弯道超车往往发生了工业革命期间,中国迎来了这样的历史机遇。(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