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接下来要“填谷”1万亿元

2017-07-13 09:28: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央行接下来要“填谷”1万亿元

  超额续作MLF及PSL将是必选项

  ■阎 岳

  等了12个交易日后,央行结束了“削峰”行动,市场也终于盼来了逆回购的象征性重启。7月11日,央行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正好冲抵当日到期逆回购。这也印证了央行对当前流动性“适中”的判断。笔者认为,市场流动性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在“削峰”结束之后,紧接着的可能就是要“填谷”了。

  数据显示,7月份共有5600亿元逆回购到期,目前已到期的2800亿元已回笼,剩余的2800亿元主要集中在本周到期。此外,7月份还有3575亿元MLF将到期。本周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和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在内的利率债公开发行的部分至少有4829亿元,机构预计7月份企业缴税将超4000亿元。

  根据过去的经验,7月份财政存款增加规模会在5000亿元以上。这也就是说,在7月份剩余的日子里,央行将有至少1万亿元的流动性需要对冲。在结束了6月末至7月初的“削峰”之后,央行接下来就要进行“填谷”了,应对办法除了重启、放量逆回购外,超额续作MLF也是央行常规做法之一。此外,PSL也会伺机而动。

  在此前的14个交易日里,央行已在公开市场实现“削峰”7800亿元,采取的是逆回购到期自然回笼的办法,同时每日暂停逆回购都会给出具体的原因,并对流动性状况作出判断。

  即便如此大规模的回笼资金,7月初的市场流动性仍呈现充裕状态,进入7月中旬后则呈适中状态。但影响下半年流动性的因素不可小觑。比如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及缩表,国内因素则包括会不会再度调整市场利率、M2增速会不会反弹、对“影子银行”的监管、金融去杠杆进程、会不会缩表等。

  在这些因素中,对市场影响较大的是金融去杠杆。由于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和流动性管理都提出了更严格要求,使得银行开始主动调整同业资产和负债结构。同时,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为防范金融风险,更好地调节流动性,防止银行业风险扩散到实体经济,监管部门上半年密集出台文件,致使银行的同业业务和表外业务出现了明显收缩。从目前来看,金融去杠杆效果已经显现。

  有鉴于此,各界普遍认为,下半年金融去杠杆可能会以较为温和的方式进行。

  同时,经济运行稳中求进的要求也要求流动性给予必要的支持。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较为明显,预计第三季度仍将延续这一态势,这是流动性保持松紧适度的重要前提。毕竟,保持经济稳中求进才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

  央行的最新表态也打消了市场的疑虑。对于后续货币政策,央行近日强调,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为经济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总之,下半年流动性的最大特征将是不松不紧,央行实现这一调控目标的手段有很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