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践行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

2017-07-14 09:11: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任洪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

  ■新理念 新思想 新战略——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指引和基本遵循。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我国机械工业首家世界500强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机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为实现长远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体制机制基础。

  国机集团的改革探索,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重要理论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科学理论的重大指导意义,也进一步坚定了国机集团干部职工搞好国有企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全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实现“国民共进”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必须正确认识国有企业在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这是我们深化国企改革的前提。

  首先,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必须正确认识并全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一方面,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首先就论述了“国有企业还要不要”的问题,并旗帜鲜明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强调“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这些论断,深刻阐述了我国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阐明了国有企业对于我们党执政兴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一新论述,把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放在了平等竞争的市场主体地位上,充分肯定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作用,有利于破除把国企和民企相对立的错误认识,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只有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论述,才能真正处理好经济发展中国企与民企的互动关系,发挥不同所有制经济之长,更好地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其次,促进国企和民企的融合与发展,是增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强国必须要有强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对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具有决定性意义。在全球化的市场经济中,股权、资本、所有权都是流动的,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是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无论是“国退民进”还是“国进民退”,关键不在于进和退,而要看是否有利于优化国家总体的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只要树立起经济发展的国家利益观,代表中国经济力量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都是值得依靠的民族企业,是国家的脊梁。

  在当前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重、国际间产业竞争日趋激烈、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的新形势下,促进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形成合理组合,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一批产业集中度高、具有较强国际竞争优势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举措。

  最后,建立完善国企和民企的互动机制,对国家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国机集团在多年的发展中,与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动机制,有很多与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互利合作的生动案例。多年来,我们围绕主业,不断加强和完善产业链管理服务体系,吸引集聚了一大批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群体,形成了相互依存、互为支撑、共同发展的企业生态系统。比如:国机集团所属装备制造企业以外协配套为纽带,与4000多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结成供应链体系,形成了以自身发展带动配套企业发展、以自身产品升级带动配套企业质量、技术、管理升级的良性互动局面;所属工贸公司以海外市场为平台,积极带动国内设备、产品、技术出口和劳务输出,为国内创造了650多万个就业机会;所属科研院所发挥在技术、人才和科研成果方面的优势,与中小企业结成“科技生产联盟”,每年与近万家中小企业开展“四技”(即: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合作项目近10万个,带动的项目金额近400亿元,给中小企业带来的效益超过40亿元。

  国机集团的实践证明,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不仅是巩固党的执政经济基础和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带动地方企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主要引领力量。

  不断深化企业改革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

  国有企业改革是个庞大艰巨的系统工程,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包含着丰富的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机集团全面推进企业改革各项工作,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以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司治理机制

  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针对一些国有企业董事会形同虚设、“一把手”说了算等问题,提出完善治理结构的重点是推进董事会建设,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

  作为较早开展董事会试点的中央企业,国机集团认识到,公司治理既是科学,也是艺术,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适模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的“好的或有效的公司治理制度是具有国家特性的,它必须与本国的市场特征、制度环境以及社会传统相协调。”中央企业的公司治理也必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与企业具体实际相融合。国机集团把中央深化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与企业自身实际相结合,以加强董事会建设为重点,不断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

  1.建立制衡机制。在国机集团,除总经理外,董事与经理人员不重合,实现决策权和执行权的分离与制衡。2.完善决策机制。坚持集体决策、民主决策是国机集团一贯的传统。个别意见不统一且暂时难以达成共识的议案,董事会一般不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票决方式,而是建议会议对该议案暂缓表决,待完善议案材料或调整项目方案后再重新进行审议。3.健全监督机制。

  国机集团董事会运行八年多来,在规范重大事项决策、加强战略引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得到各方充分肯定。2016年,国机集团董事会建设研究课题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二)全面推进所属企业公司制改革,规范法人治理结构

  国机集团持续推进所属企业公司制改革,各级企业中按照《公司法》注册的企业已达90%以上。通过改制,推动企业建立规范董事会,形成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根据所属企业公司制改革进程,国机集团同步建立向所属企业派出外部董监事制度。通过派出外部董监事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在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中贯彻集团战略意图,加强对企业运行的监督,防止内部人控制。同时加强对派出外部董监事的考核评价与日常管理,形成以日常管理为基础、年度述职与任期综合考评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外部董监事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机集团派出外部董监事制度更加完善,外部董监事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为所属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提升决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完善授权经营体系,落实所属企业董事会职权

  按照提高效率与有效管控相结合的原则,国机集团建立了自董事会、经理层至所属企业各个层级的逐级授权经营体系,积极支持所属企业董事会依法行使权利。对已建立规范董事会的企业,进一步落实职权,扩大授权。

  1.提高投资授权权限。国机集团认真研究和总结对所属企业投资项目管理的效果和经验,对治理结构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健全的上市公司,依据其净资产规模,授予其董事会更高的投资决策权限,既保证各企业投资项目风险可控,又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决策效率。

  2.授权所属企业董事会选聘经理层副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和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稳步推进试点企业董事会选聘经理层副职工作。自2014年起,国机集团先后授权15家试点所属企业董事会选聘经理层副职,三年来试点工作运行顺畅,促进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效运作。

  3.探索专项授权管理模式。为提高决策效率,国机集团针对具有标准化、同质化特点的项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授权部分企业董事会一定规模、一定期限的专项审批权限。为防止出现“授而不管”、“一放就乱”的现象,国机集团在专项授权方案中明确了授权项目的基本条件、限额标准以及后续监管的具体措施等要求。专项授权期间,国机集团保留根据实际运行效果对授权方案进行调整和修订的权利。授权期满后,国机集团可根据执行效果决定是否继续授权。

  (四)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国机集团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通过股份制、上市等途径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用有限的国有资本融合、带动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扩大了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1.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推进板块重组整合。按照资源整合与改制上市相结合、相促进的原则,国机集团在推动核心企业IPO上市的同时,利用上市平台整合关联业务、资产,加速资产证券化。

  国机集团与中国二重联合重组后对重型装备板块实施的重组整合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经济以及债务负担沉重等因素的影响,中国二重连续多年巨额亏损。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债务重组、主动退市、人员分流、业务协同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中国二重于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国机集团正积极推进重型装备板块资源重组整合,着力打造国机重装新平台,中国二重有望尽快回归资本市场。

  2.探索混合所有制和员工持股改革。国机集团积极推进所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使集团资本结构实现了重大调整,超过70%的资产实现了混合所有制经营。国机集团还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改革,以机制转变激发内在活力。所属中国电器院成为中央企业首批10家员工持股改革试点企业之一,并于今年上半年率先完成混合所有制及员工持股改革,约30%的骨干员工参与持股,创央企新高,具有典型意义。

  充分发挥国企党建独特优势 筑牢“根”和“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他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关系,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的重大原则。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国企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国机集团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紧迫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国机集团党委不断落实企业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将企业党建工作及落实党建责任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组织开展所属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总结和检查基层党建工作履职尽责情况,不断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建意识和责任。结合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换届考核等工作,逐步稳妥地推动落实“董事长、党委书记原则上由一人担任”,推进专职党委副书记的配备工作。

  (二)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在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建设中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

  国机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集团党委根据公司治理结构的新变化,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优化企业党组织与法人治理结构协调运行的党建工作机制,明确了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途径和程序。国机集团和各所属企业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建立健全党政领导沟通磋商、集体议事等制度办法,提高了企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机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在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建设中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

  (三)健全党组织集体决策制度

  国机集团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任何时候都没有在班子意见不一致时强行通过某项决议。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机集团进一步落实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要求,先后修订“三重一大”决策有关制度19项,董事会、党委(常委)会、经理层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细化,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

  在具体决策程序上,国机集团坚持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保证党组织的意图在重大问题决策中得到体现,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当前,国企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