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发力“双创” 引导基金促产业升级

2017-07-14 09:11:00来源:中国财富网作者:胡恩燕

  近一个月以来,央企“双创”再次密集布局,从建立产业基金到入围示范基地,都彰显出“国家队”的实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国字头”方队用行动证实了“双创”既是小企业生存发展之路,也是大企业繁荣昌盛之道。

  据国资委统计,作为创新国家队,央企已搭建各类“双创”平台409个,其中互联网平台110个,用户注册数近204万,汇聚科技服务机构1200多个,线上仪器设备、技术成果等创新资源超过17万个。创造直接就业岗位数以万计,间接就业不计其数。

  而今年前五月,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持续较快增长,利润增幅高于收入8.1个百分点,亦从一个侧面说明创新带来的成效。

  13家央企入围企业示范基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系统部署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意见》明确了第二批共92个双创示范基地、26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以及21个企业示范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21个企业示范基地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10家央企入围。加之此前一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示范基地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及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13家央企位列双创企业示范基地矩阵,所在行业覆盖了航天航空、船舶、电子、电网、通信、钢铁、科研等各个重点领域。

  《意见》指出,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启动建设以来,形成了一批创新创业高地,打造了一批创新创业品牌,探索了一批创新创业制度模式。双创示范基地已经成为促进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

  同时,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既定改革举措和建设任务,推动创新创业资源向双创示范基地集聚,使各项“双创”支持政策真正落地。

  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缪荣亦认为,对国有企业的考核标准,应该强调企业自身的灵活性与战略创新。“国有企业并不缺乏人才,如何激发企业活力才是关键。”缪荣说。

  顶层设计基金引导产业升级

  基地示范带动的同时,引导基金的布局再次从资金层面植入了激发企业活力的动能。不久前,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牵头发起的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简称“国创基金”)在京创立,标志着央企创新发展基金顶层设计的4支基金全部创立。

  这4支引导基金,分别为国协、国同、国开、国创,其第二个字连起来便是“协同开创”。据悉,基金首期规模超过1500亿元,基金总规模达4300亿元。回顾一年以来陆续设立的这4支基金,可以发现其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重要领域:

  国协基金,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机遇,把握现代物流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物流园区开发、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型消费等产业发展红利。

  国同基金,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以及开展国际投资并购等提供人民币资金和专业支持。

  国新基金,将直接投资符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方向的项目,国家制造业升级重大工程包相关的具有商业可持续的项目。

  国创基金,将主要投向军民融合、高铁、先进电网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并对量子通信、3D打印、机器人、石墨烯、碳纤维、高温合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一批中央企业优质项目进行投资布局。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作为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的顶层设计,4支引导基金,是国资委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以助推央企科技创新为核心,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

  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引导基金的更大作用在于,通过国资委出资、央企牵头的形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最终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