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来往本质就是实体经济需要

2017-07-17 09:11: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许岩

  在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过去几年金融体系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的“脱实向虚”,央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原意是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流动性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反而在虚拟经济中空转,推动资产价格一路飙升,市场上甚至一度出现资产荒。

  本次会议上,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了三大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从顺序上来看,服务实体放在了第一位。

  习近平强调,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金融来往的本质就是实体经济的需要,这次提出回归本源,是不忘初心。”证券时报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业通过服务实体经济来获得自身的发展,才是根本。如若脱离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也就背离了金融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究其“脱实向虚”的原因,主要为短期利益的驱使,不利于长期发展。

  潘建成指出,这种“脱实向虚”的改变是系统性工程,而且过程长期且艰难,但必须回到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首先,实体企业必须回归主业,不要过度追求短期利益去炒房、做私募,企业创新发展的过程是长期艰苦的,必须坚持。其次,监管部门监督引导,推动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确保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

  习近平还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理念,更加注重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要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

  下一步,要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要促进“脱实向虚”的资金归位,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改善和加大实体企业的金融供给,进一步缓解的实体企业 “融资难”问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