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今年省定贫困村要全部脱贫摘帽

2017-08-14 09:38:00来源:莱芜新闻网作者:

  8月11日,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动员全市各级各方面力量,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咬定目标,补齐短板,精准发力,奋力攻坚,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会议要求,今年,按照“五通十有”的硬标准,我市省定贫困村要全部脱贫摘帽。

  11日上午,与会市领导带队,分6组到莱城区、钢城区、高新区、雪野旅游区、经济开发区、农高区贫困村调研,走访看望贫困群众,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意愿,帮助研究脱贫路子,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市扶贫开发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6年底,全市35398户、5522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4.3万人顺利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6.2%降至不足2%。我市精准识别与退出规范、项目管理规范、庭院扶贫模式等走在了全省前列,涌现出了一批扶贫先进典型,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扶贫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各项工作任务得到较好落实,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会议要求,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更高的境界和标准、更实的举措和作风,坚决啃下“硬骨头”,彻底拔掉“穷病根”,不断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保质保量,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各级要按照务实、扎实、真实的要求,做到贫困底数一定要实,扶贫过程一定要实,退出标准一定要实,脱贫效果一定要实,既要保“量”、更要保“质”,既要真扶贫、更要扶真贫,既要求进求成、也要求好求长远,真正扶到人、扶到心、扶到位、扶到根,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实效。

  会议指出,要分类施策,探索更加精准有效的扶贫举措。要坚持因地因村因户因人制宜,针对致贫原因开“药方”,围绕贫困需求下“菜单”,在产业扶贫上更加切合实际,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上补齐短板,在民生保障上抓好兜底,在区域解困上聚焦聚力,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切实找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有效路径。

  会议强调,要合力统筹,汇聚起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要健全工作机制,按照“职责清晰、分工合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原则,强化“四级书记”的第一责任,压实区镇的一线责任,强化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扶贫的积极性,着力构建市区镇村四级联动、行业部门相互支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会议指出,要强化监管,以严的要求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坚持把严的标准和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发挥好巡察、纪检、检察、审计、媒体、群众等各个方面的监督作用,从严抓资金管理,从严抓监督惩治,从严抓考核问责,切实出重拳、下猛药、动真格,保障扶贫纪律和制度落到实处,以最严格的监管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最实在的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参会人员观看了《一户也不能落》脱贫攻坚专题片。

  莱城区、雪野旅游区、颜庄镇、茶业口镇,省定贫困村石湾子村、市直驻村第一书记等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印发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分解表》、《部分相关单位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分解表》、《45个省市贫困村“五通十有”现状统计表》、《关于构建大扶贫格局 推进我市偏远山区扶贫开发的调研报告》、《莱芜市推进偏远山区扶贫开发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扶贫领域违法案件警示录》,近两年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关于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