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副省级城市上半年经济增速比拼 为何南快北慢?

2017-08-22 10:18:00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作者:

  原标题:15个副省级城市上半年经济增速比拼 为何南快北慢?

  #15个副省级城市上半年经济增速比拼:为何“南快北慢”?#

  2017年上半年,15个副省级城市中,共有12个副省级城市的经济增速超过全国6.9%的水平。

  其中,深圳增速最高为8.8%,济南以8.3%的增速排名第二,成都和杭州分别以8.2%、8.1%紧随其后,厦门、长春、南京均为8.0%。而经济增速低于全国水平的有大连、哈尔滨、沈阳,均位于东北地区,其中大连为6.8%,哈尔滨为6.6%,沈阳为-0.4%,沈阳也是副省级城市中唯一一个负增长的城市。

  如何看待副省级城市经济增长“南快北慢”这一现象?

  东北地区人才流失严重

  @小海龙:东北的大学毕业生都被北上广等地的新技术、新产业、新的战略增长点吸引走了,人才就是这么离开的。

  @网名那么长:东北称作老工业基地,“老”之前厉害一点的工业项目要么支援南方建设,要么支援西北建设,导致东北工业落后,经济下滑,东北人口大量南迁,劳动力和人才流失严重。

  @羽哥:如今年轻人都不断地涌向大城市,这样东北的经济只会更加落后,然后就会有更多的年轻人被迫出去发展,这是个死循环。其实,东北地区年轻人工作选择范围比较窄,不能仅依靠传统工业,要产业转型,创造出更加多元的就业机会,增加经济活力。

  南方科技创新给力

  @BoBo-bachelor:深圳有点像美国,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都集中在这块土地,汇成一个大熔炉,科技创新能力强,不靠传统污染大的工业发展,靠高科技产业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花间一壶酒:我在成都,我看见了身边的变化,电动汽车产业园、南车集团、成飞集团、英特尔、富士康、腾讯、阿里巴巴、成都机器人产业园等等,都在成都大兴土木。

  @炊烟袅袅一袭白衣:东南沿海地区的一些城市,科技创新带动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经济实力提高得很快,国内外人才也都慕名前来创业,如此良性循环,GDP不高都难。

  关心GDP,但更在乎幸福感

  @村长大人:我是沈阳人,虽然沈阳经济总量和增速远远不如以上城市,但是房价和生活压力也远远低于上述城市,还是比较欣慰的,我只是关心涉及我生活的东西,就是民生。

  @木河桥北:厦门主要是个旅游城市,是旅游经济,所以低是正常的,并不是发展工业经济,工业主要是隔壁的泉州,并不是说厦门经济不行。厦门发展的定位主要是作为两岸交流平台、珠三角长三角过渡带的支撑点。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同的城市需要不同的发展规划,从而应对不同的发展问题。追求经济规模是一方面,还要注重城市独有的特色魅力。

  @君君:实实在在,还是要看就业率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才是王道。应该把这些城市的GDP和幸福指数同时排个名次公布一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3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