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三大环境”成下一步商事改革发力点

2017-09-08 09:22: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班娟娟 夏冠男 郑扬子 吴茂辉

  改善“三大环境”成下一步商事改革发力点

  “目前各国都在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营商环境的竞争已经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的重要方面。”在9月7日召开的“2017市场监督管理论坛”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指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良好的市场环境是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的发展已经到了依靠良好的市场环境保障发展的阶段,由过去追求优惠政策“洼地”,转为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高地”,这是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

  张茅指出,商事制度改革已经成为改善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和“当头炮”。商事制度改革改善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释放了我国经济蕴藏着的巨大潜力。据统计,从2014年3月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至今年8月底,我国市场主体入市速度明显加快,全国新设市场主体5511.7万户,平均每天4.3万户;其中,新设企业共1719.3万户,平均每天1.3万户,今年前八个月平均每天1.6万户,而改革前平均每天6900户。“特别是今年7月到8月,平均每天达到了1.7万户。”张茅说。

  改革促进了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张茅指出,近年来,大量新设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意味着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其中服务业企业大增,占到80%以上。新设市场主体经营状况不断改善,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持续提升,为经济繁荣发展提供了微观基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机构7日公布的商事制度改革成效研究报告表明,改革在节约社会成本方面成效也很显著。改革一年内节约社会总成本123.65亿元,营商便利度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局长熊茂平指出,截至8月底,全国已经有五个省市全面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其他省市也都已经制定好改革方案,在10月1日之前能够确保全面实现“多证合一”。

  着眼于未来,张茅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要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营造好准入、市场、消费三大环境。一是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包括继续改革市场准入制度,推动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二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条件,建立以企业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三是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根据消费的新趋势和新特点,维护良好的消费市场秩序,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破题市场监管转型,要以释放内需潜力为重点,在消费市场、垄断行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在消费市场监管转型方面,建立问题商品的追溯与召回制度,加大对假冒伪劣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积极营造良好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

  迟福林还指出,在强调政府市场监管主导作用的同时,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自治,促进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真正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监管,打造政府与社会协同监管的体系”。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