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混改提速 铁路军工石油三领域成焦点

2017-09-11 09:22: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杜雨萌

  原标题:央企混改提速 铁路军工石油三领域成焦点

  业内专家表示,在中国联通混改催化以及政策支持下,央企混改将继续提速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国家发改委明确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央企层面已在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的基础上,正在推出第三批混改试点。而按照国家发改委给出的时间表,预计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在今年四季度进入实施阶段,未来两个月各央企改革或将密集出台,重点完成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的混合。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在中国联通混改催化以及政策支持下,下半年央企混改将继续提速。

  整体来看,随着央企混改试点的逐步披露,改革也正式进入实施期。如在民航领域,东航打响混改“第一枪”。6月19日,东航集团与联想控股等四家投资者以及东航物流核心员工持股层代表,在上海正式签署增资协议、股东协议和公司章程,标志着国家首批推进的七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正式在民航领域落地。同时,中国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也正在着手启动航空货运物流混改;电信领域,备受瞩目的中国联通混改方案亮相。混改后,联通A股公司股权结构为联通集团公司36.7%、战略投资者35.2%、员工股权激励2.7%,公众股东25.4%。铁路领域,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有序实施。近期,铁路总公司还分别向阿里、腾讯、一汽集团等发出了参与铁路总公司混改的邀请。

  展望下半年年,天风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铁路板块改革空间较大,且经营与政策两方面存在改革诉求。从经营层面看,铁总过去几年主要依靠四季度的盈利(主要来自于补贴)完成全年扭亏,存在较大盈利压力。从现金流看,每年的还本付息与投资压力巨大,在短期铁路网络加深加密的前提下,铁总在收入上有开源的需求。从政策看,2016年以来进入了铁路改革加速期。2017年年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将铁路列入几项混改领域,为全年的改革步伐定调。与此同时,普客成本监审、高铁提价、土地挂牌等动作频频,2017年将是铁路领域改革大年。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混改的七大重要领域之一,油气领域混改进程同样备受关注。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一轮油气改革将打破油气产业链的原油格局,预计油气领域将是第三批混改试点的重心。三桶油自主改革积极推进,进入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概率大。(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