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将进一步出台激发民间投资政策

2017-09-19 09:05: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李志勇

  今年前7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9%,增速比1至6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基本维持在今年以来的波幅之内,摆脱了2016年以来的持续下滑。不过,民间投资增速仍然持续落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有专家表示,当前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阶段,造成民间投资低位运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融资难、融资贵等长期存在的老矛盾,也有政策协调性不够影响投资等新问题;既有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外部原因,也有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自身原因。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日前表示,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与诸多方面有关,首先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增速换挡,投资自然也要增速换挡。而由于某些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所以对于相对新增产能的需求不太旺盛。同时,整个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

  国家行政学院近期也开展了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评估结果显示,目前民间投资仍面临瓶颈制约。包括民营企业在进入电力、军工等领域时要求具备较高的业绩经历和资质许可,在教育、医疗领域仍存在制度障碍。同时,土地成本、人工成本持续上涨,融资难、融资贵仍有待着力解决。各种评估、评价、检验、检疫、检测等名目繁多,收费偏高。此外,还包括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地方层面缺乏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等。

  对此,国家发改委表示,进一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仍将是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将进一步出台激发民间投资的政策,进一步通过落实民间投资支持政策、优化民间投资环境、进一步推进PPP项目发展等方式推进民间投资持续发展。

  日前,贵州省和陕西省先后发布了推进PPP三年行动计划,其中陕西提出力争三年内开工建设PPP项目300个,总投资4000亿元,贵州也将筛选出1000个PPP项目进行重点推进。而云南省日前印发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PPP模式的通知,明确在众多公共服务领域的新建项目要广泛采用PPP模式。河南省也发布了新增调入河南省PPP项目库的通知,75个项目新入库,总投资1143亿元。

  山西省也提出,今年要新增至少150个以上省级PPP示范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湖北省则提出了全年完成200个PPP项目落地的目标任务,并确定了全省PPP项目建设9项重点工作。

  发改委表示,下半年将加快各项促投资政策的落实到位,以及重大项目的建设,进一步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各项政策,出台细化政策措施,改善企业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同时,继续大力创新推广PPP模式,推动地方利用多种PPP操作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完善价格收费标准政策,在相关领域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吸引民间投资参与。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