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扩大开放利用外资政策陆续发布

2017-09-22 08:39: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许岩

  紧跟中央步伐,地方层面也在掀起新一轮开放热潮。

  江苏、深圳、上海、四川、浙江、河北、山东、山西等十多个省区市地方版的扩大开放利用外资政策陆续发布。从地方公布的开放新政领域看,金融等服务业、产业升级和创新要素成为这一轮地方版扩大开放的重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我国外资开放的红利还有更大潜力和释放空间,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任务,不同的地区之间开放程度、发展程度存在差异,因此在全国开放热潮中,各地也可以结合自己的特点找到自己的定位和适合的开放举措。比如上海和北京的侧重就有所不同,北京更侧重现代服务业,上海则更多地结合自贸区。

  从各地的开放政策来看,金融等服务业的开放是其重点。在此背景下,不少地方服务业实现加速发展,总部经济、新兴服务业态开始涌现。北京市副市长程红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作为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试点城市,北京市试点任务已经完成90%,下一步北京将在航空运输行业、文化艺术、法律服务等领域继续扩大开放。

  从各省区市发布的新政内容看,除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会计审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电信、互联网等领域有序对外开放之外,更多的是结合自身优势特点,提出重点开放的新领域。比如,河北因其特殊地理位置,提出支持外资进入环京津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山东则根据自身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提出鼓励外资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并抓住国家放宽服务业外资准入限制的机遇,积极引导国际资本投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电子商务、工业设计、工程咨询、现代物流、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外资参与制造业强省建设。

  江苏也结合本省特点,提出充分发挥江苏制造业优势,重点推动为制造业配套的金融保险、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研发设计、售后服务、检验检测认证、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生产性服务业利用外资。而服务业也是其开放的重点,支持外资进入医疗养老、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申请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现代服务业发展基金等。

  这些地方版扩大开放政策出台,符合新的对外开放形势。福建省提出,支持外资参与福建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符合条件的享受福建省关于PPP试点工作的相关政策。对外资企业科研创新、转型升级、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建设、业务牌照和资质申请等,确保同等享受、优先办理,未经法律授权不得擅自增加对外资企业的限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